大众健康网 > 医管医事
热点排行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2024-03-15 11:11:30
作者:张仪娜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小丑医生 开出“爱的处方”

这是一项由医院一线党员倡议发起、支部组织实施,党委支持指导的特色人文服务活动项目。2015年以来,活动内容从病房关怀延伸到社会健康教育;服务对象从在院患者延伸到中小学生、红军后代、留守儿童;活动方式也从带动身边人发展到联合更多力量。如今,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小丑医生”已发展成为一支以党员为骨干,团员为基础,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影响力较强的志愿服务团队。

目前,团队已成为四川以及国内“小丑医疗”服务的领军者,先后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团队事迹被《讲述医者初心的故事》一书收录;2019年,在第七届“榜样中国,我心目中的名医”大型公益评选活动中被评为“2019四川省十大公益项目”之一。2020年,被评为2018—2019年度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单位。团队中先后有4名骨干荣获省级“十大最美志愿者”及“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

党建引领

推动团队可持续发展

2015年12月,该院启动“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项目,以医学人文关怀服 务为基础,以医疗健康帮扶为主线,医护党员志愿者们将自己打扮成“小丑”的模样,通过活泼夸张的表演,来减少患者的紧张情绪,帮助患者提高依从性。在医院党委统一领导、团委具体指导、职工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帮助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

在团队建设方面,医院在儿科设立了小丑医生实训基地,从医护党员及成都医学院在校大学生中招募了40余名党团员志愿者,以儿科党支部为依托,联合各党团支部联合开展服务工作。并根据志愿者个人特长建立人员数据库,从中选派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骨干担任队长(1人)、副队长(2人),为团队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8年多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思路,院党委坚持把小丑医生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纳入医院党建工作计划,投入经费保障团队建设、服务活动、人员培训等,优先推荐团队集体与个人参加各级学雷锋示范点、标杆党支部及优秀志愿者的评选工作;团委牵头组织落实具体工作计划与活动实施等,确保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病房关爱服务

改善儿童就医体验

由于对医院和医生存在恐惧,儿童往往不能很好地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检查和治疗,极大影响了诊疗效果。针对儿童的这个特点,团队制定了四套方案用于改善儿童就医体验:分散注意力法(主要用于抽血、打针等短时强刺激治疗);情景模拟游戏(主要用于各种检查、雾化吸入等);阅读疗法(主要用于较大儿童辅助治疗);魔术和游戏互动。同时,团队通过联系社会资源在儿科病房设立的“杨红樱书屋”,已成为最受住院患儿欢迎的场所。实践证明,每次“小丑医生”的出现都能带动患儿的放松和愉悦,改善儿童的就医体验,减轻他们对医院及医务人员的恐惧感。

孤独和焦虑是老年患者最大的心理问题。对死亡的恐惧与不安,往往成为老年患者长期的心理负担。小丑医生团队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和爱好,选择有相应特长的志愿者为其提供服务,如下棋、读书、唱京剧等。同时,运用叙事医学作为服务手段,让老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包括人生经历、生病的过程,由志愿者记录后,复读给老人听,此种服务模式受到普遍好评。

到群众身边

传递党的温暖关爱

在为本院患者提供病房关爱服务的同时,团队也将小丑医疗的志愿服务模式在行业内进行推广。先后与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医院、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青城山养老院等医院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小丑医生病房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把关爱延伸进社区与学校,针对社区老人及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主动开展贴合民众需要的健康知识教育宣传,主要包括:手卫生、流感预防、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等。近年来,团队累计开展病房关爱活动200余次,服务患者上万人次;开展社区、学校、养老院健康教育活动40余次。对比国外类似团队,服务内容更加本土化、更加适应本地区健康事业发展需求。

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号召,团队着眼偏远地区,聚焦弱势群体、失学儿童开展了多类型的志愿服务。自2016年起,团队中的党员通过主动联系及沟通,自发对接了阿坝州黑水县近30名失散红军后代、芦花镇贫困群众,并针对当地医疗卫生、居民生产生活实际问题,长期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通过为当地培养基层卫生人才、开展儿童受教育状况调研、组织扶贫义诊与建立贫困户健康档案以及联系社会力量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等方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22年,团队自筹书籍1000余本,协调社会资金2万余元等用于资助蒲江雨霖学堂留守儿童的学习及健康帮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长期联合社会爱心企事业单位,与帮扶地开展党建结对共建。

抓好人才队伍培养

带动社会力量参与

2017年,团队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小丑医生”课程,于成都医学院开设《小丑医生课堂》选修课,对成都医学院在校大学生开展“小丑医生”专题讲座、拓展培训和小丑医疗实习等,培养学生医患沟通技巧和团队协作精神,丰富了医学生职业价值观人文内涵的教育内容。截至目前,选修此门课程的学生人数累计已达710人。2021年,该课程获批四川省教育厅“省级一流课程”。

科研方面,团队正在申报组建小丑医生志愿服务相关学会组织1个、科研课题已立项4项,发表相关论文2篇。为使此项医学人文服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团队多次邀请以色列、意大利小丑医疗团队来华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已主办国际“小丑医疗”培训班3届;受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郫都区人民医院邀请,开展小丑医生志愿服务网络培训班2次,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了百余名“小丑医生”的培训工作。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团队也非常注重自身政治建设,引领团队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服务在路上,党建就在路上”,在赴革命老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组织队员前往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其中,在黑水县芦花镇“芦花会议”会址,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瞻仰烈士陵园活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在党旗下进行庄严的宣誓,并冒雨种植了红军林,命名为“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建林”;在仪陇县张思德故居开展了“主题教育现场体验学”活动,聆听张思德精神微党课,通过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张仪娜)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