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卫健要闻
热点排行
2024第四届品质消费论坛在成都举行
2024-03-29 11:52:57
作者:阳菲菲
作者单位:川观新闻
提升消费品质 激发消费活力   

川观新闻记者 阳菲菲  

3月28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激发消费活力·乐享品质生活”2024第四届品质消费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政府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和知名企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提升消费品质、激发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之策。论坛上,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川省消委会”)启动了四川省21市州伴手礼评选活动,通过优选评测助力品质提升,打造“礼遇四川”品牌名片。

激发消费活力,是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的2024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旨在通过保护消费者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四川省消委会指导,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此次论坛,正是为了汇聚社会力量、凝聚社会共识,共同推动实现消费市场的畅通发展和提质扩容。

优化消费环境,是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论坛上,来自宜宾市和自贡市贡井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的一线工作人员分享了消费维权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醒消费者防范消费风险,科学理性消费。

在“活力天府·乐享消费”沙龙环节,四川省消委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宋颖,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会长麦建玲,四川省川联零售业商会执行会长杨嘉琪,西南财经大学消费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省居民消费研究会副秘书长叶胥等嘉宾,围绕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激发消费活力的有效路径。

宋颖认为,激发消费活力,并不是鼓励消费者盲目消费,而是通过优化消费环境,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转换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他们将通过开展消费体察、设立消费教育示范基地等方式增进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与了解,提升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及产品的认知,促进企业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化市场供给,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日趋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麦建玲提出,当前在餐饮市场,预制菜的消费增值潜能较大,然而预制菜赛道又备受争议,一面是可挖掘的消费空间,一面是行业标准、立法、监管等环节尚不完善。作为行业协会,在2024年,将推动出台预制菜行业标准,助力行业健康发展,提升消费品质。

杨嘉琪认为,激发零售业消费活力,商家要注重创新表达,通过运营模式创新、产品创新、销售渠道创新等方式,打破传统行业面对当前市场形式下的束缚。作为行业协会,将通过提供培训和教育资源、引导建立品质标准和认证体系,制定行业标准,推动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等方式,帮助零售商进行全方位的素质提升,提升行业水平,推动零售业消费品质提升。

叶胥认为,消费品质是激发消费活力的必要条件,而要将这一必要条件转变为充要条件,关键在于让提升消费品质的措施更加具体和生动。他提出提升消费品质的区分度、强化消费品质的凸显度以及赋能消费品质的口碑度。叶胥认为,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赋能消费品质的口碑及传播,并通过社交媒体、在线评价等渠道,让消费者的正面体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进而“乐于消费”。

“在‘激发消费活力’的课题上,四川白酒行业既要传承千年的酿酒工艺,又要不断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大智接受采访时表示,激发白酒消费潜能,既要坚持创新传承,让传统酿酒工艺与时俱进,又要坚持创新表达,让白酒文化活起来。作为“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品牌战略和四川白酒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2024年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将继续推进打造新消费场景和消费模式,全面展示新时代品质川酒、科技川酒、文化川酒,让川酒更好地名扬四海、香飘万里。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乐享品质消费》宣言,呼吁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维护良好品牌形象,共创美好消费环境。

论坛上,四川省消委会启动了四川省21市州伴手礼评选活动,以“四川造”产品的卓越品质和知名度以及四川旅游资源的强大吸引力为依托,通过优选评测,为消费者选购提供指南,同时助力产品品质提升,打造“礼遇四川”品牌名片。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