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中医中药
热点排行
3个月走遍127个村,甘洛县人民医院开展巡回义诊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24-01-19 14:25:14
作者:牟津雨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路再远 也要让山里的乡亲看上病
本报记者 牟津雨

冬季的甘洛,寒意重重。

1月11日清晨,雾气缭绕间,阿侦(甘洛县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早早地清点完物品。随后,10余人组成的义诊队从甘洛县人民医院出发,沿着弯曲、狭窄的盘山公路,向大山深处行进……

当天的第一站,是新市坝镇阿加依村,这也是阿侦跟随义诊队脚步到达的第80个村。为进一步优化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供给,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2023年11月起,甘洛县人民医院计划用三个月时间面向全县127个行政村开展大型入村巡回义诊活动。

“希望通过义诊让山里的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医院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路再远,我们都要抵达。”甘洛县人民医院院长金海英的话掷地有声。
 

护士用彝语向老人讲解高血压注意事项。(王文静 摄)
 

一场寒冬的奔赴

“等等从山上下来的村民”

8点,车子到达阿加依村。一部分医护人员搬运东西,把便携式B超设备及装有血压计、酒精、棉签之类的箱子卸下来;另一部分医护人员则在村委会的院子里搭建简易“诊室”。骨科、呼吸与危重症科、消化内科……不多时,几个“诊室”就搭建完毕。

“大姐,您把腿伸直,我看看,平时干活的时候疼不疼?”担心村民听不清,骨外科副主任医师谢涛江特意靠近了些,声音也比平时稍大。

54岁的阿依格莫(化名)说,自己常常觉得腿疼脚肿,有时候甚至无法下地。几番询问后,谢涛江初步判断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他掏出一张名片递给阿依格莫,“大姐,这上面有我的电话,希望您之后能到县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来了就打电话给我。”

甘洛县地处四川盆地西缘向青藏高原地势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境内山峦起伏、岭高谷深。“村民从事体力活比较多,所以很多人都患有关节炎、关节退变等骨科疾病。加上山高路远,发生骨折的情况也很多。”谢涛江告诉记者,由于交通不便,外出就医并非易事,要是进入冬季遇上大雪封山封路,更是只能“望天兴叹”。

义诊,就有了特别的意义。谢涛江在下乡的过程中,就曾接诊一位骨折多日的患者,“他下山不便,一直没就医,看到我们来,他很激动,一直说着感谢。”这让团队都很感慨,后续将安排车辆去接患者到医院进一步治疗。

与平日看到的义诊不同,现场没有早早排成长队的村民,而是每隔一会才有人来。“村民们住得太远了,有些正从山上赶来,要等一等他们。”阿侦说道。

一个暖心的约定

“以后每年我们都要来”

义诊持续了一上午。医生们认真地为村民做检查,耐心地回应咨询。遇到病情简单的,就告诉村民如何通过饮食和口服药进行调节和治疗;碰到比较严重的疾病,就会对村民状况进行记录并安排后续跟进。桌上的单子,还详细记录了高血压、高血糖、慢阻肺患者的筛查数据。

“村民的健康意识相对淡薄,慢病管理任重道远。”甘洛县人民医院门诊办主任、工会主席王华介绍,跟大部分山区一样,甘洛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是典型的“一老一小”。“老人生了病,能拖就拖,直到实在撑不住了才会看病。”

要真正意义上为基层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增强全民健康意识,甘洛县人民医院深知:必须深入大山,了解当地的多发病、常见病,对全县村民进行健康科普宣传。王华介绍,因此,医院工会牵头,组织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科、消化内科、中医康复理疗科、骨科、超声科等科室医护人员开展大型入村巡回义诊。“跟以往每季度一次下乡义诊不同,这是我们第一次针对全县所有村组进行义诊。”王华说,医院也将以此为基础,形成疾病谱信息,不断督促群众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帮助后续进行的全县健康管理中心建设。“这样的事情我们会坚持做,以后每年在固定时间进行巡回义诊,把优质医疗服务真正送到群众身边。”王华说,这是医院和村民之间的一个暖心约定。

一次能力的检验

“让老百姓相信我们医院”

义诊现场,针对部分彝族村民不会说汉语的情况,每一位医生旁都有一位会说彝语的护士,为医患做翻译。一位说着标准普通话的医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医生名为赵建珍,是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山西人。两个月前,赵建珍作为人才引进到甘洛县人民医院,担任学科带头人。同样被引进的还有来自巴中市的谢涛江。

大山深处的医院为何会来城里的“大专家”?其实,高级人才的引进只是甘洛县人民医院一年多来医疗服务水平持续跃升的缩影。

2022年,根据国家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在“管理+技术”组团式帮扶的理念指导下,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金海英从千里之外跨越山海而来,担任甘洛县人民医院院长。挂职一年多来,在金海英的带领下,全院上下坚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斗志昂扬地向区域重点医院发起冲刺,“不指南方不肯休”。

改革的第一步,金海英就从“人”上入手,大力推进人事改革,“在县委县政府和组织部的支持下,我精简了1/3的中层人员,同时加强了甘洛县人民医院引进人才的力度。”除了引才,金海英还重视留才、育才。她说,得益于甘洛县和宁波市后方的支持,医院将医务工作者轮流送到宁波、华西第四医院培养。宁波主要培养业务人才,华西第四医院主要培养中层干部、管理人才。此外,金海英“铁腕式”地进行了绩效改革,在一系列举措下,甘洛县人民医院涌现了一批“肯拼肯干”的人才。医疗质量也不断提升,5个州级重点专科顺利通过复评,成功创建心内科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2个州级重点学科,开展耳内镜胆脂瘤手术、全膝关节置换术、微创治疗跟腱断裂等77项新技术。

眼前,山还是那座山,城还是那座城,但医院里的变化无处不在。一年多来,甘洛县人民医院门诊和住院量不断上升,口碑显著提升。“所以这次义诊也是对我们医院能力的一次展现,希望借这个机会让大家知道,如今的县医院已经开展了很多新技术新业务,是一家能让甘洛百姓放心的家门口的医院。”金海英信心满满地说道。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