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中医中药
热点排行
中药茶饮该怎么喝
2024-03-15 11:01:38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单位:中国中医药报

近年来,“中药+茶饮”成了一种受追捧的养生方式。然而,只有喝对茶才能起到理想的养生作用,喝错了反而会伤害身体。

因人而异大家要根据体质选取合适的养生茶。气虚质可选择健脾益气的养生茶,如党参红枣茶、茯苓人参茶;阴虚体质宜选滋阴的茶类,如麦冬石斛茶、枸杞茶;阳虚体质选助阳的茶类,如牛蒡茶。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慎喝养生茶。例如缺铁性贫血人群,最好别喝含有茶叶的中药茶。

因时制宜大家应根据季节选取合适的养生茶。春天宜饮花茶,如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可以帮助散发冬季积存在体内的寒邪,生发人体阳气。夏天宜饮花草茶,如绿茶、薄荷茶、菊花茶等,以除烦解渴、补益肠胃。秋天饮茶宜选果类,如金橘茶、菠萝茶等,以清除体内余热、止咳化痰、养肺滋阴。冬天饮茶宜选性质偏温性的茶,如熟普洱、红茶等,以暖胃驱寒。

因量而定中医讲求“中病即止”,达到了治疗效果就停用,中药养生茶也一样。喝中药养生茶要注意饮用的剂量和时间,过量则适得其反。有些老年人常喝人参茶、灵芝茶,气虚者这样喝可以补益元气、调理身体机能,但气虚症状得到改善即应停止饮用,否则易出现口干舌燥、牙龈肿痛、鼻子流血等“上火”症状。

总之,中药茶饮虽好,并非适合所有人,也不是灵丹妙药。想要追求身体康健,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单纯依赖中药养生茶饮。

(据《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