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卫健专题
热点排行
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大会精神④
2024-03-12 14:22:59
作者:大众健康报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抓好“四条主线” 兜牢民生底线

本报评论员

2024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改善就医体验、优化重点人群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四条主线”。目标已定,任务明确,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需要齐心协力,持续提升医疗质量,为人民群众办好健康实事,加快推进健康四川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生病、少生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贴心。“四条主线”聚焦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使全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全力保障群众健康。

保障群众健康,提升医疗质量是前提。今年我省要求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这需要在落地实施过程中,持续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临床专科建设,聚焦原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研发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实现成果转化,造福于民。同时加快资源下沉,深入实施巡回医疗、万名医护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健康知识上高原活动、对口支援等举措,让偏远地区的群众也能享有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缓解医疗力量薄弱的难题。

保障群众健康,办好实事很关键。常言道“健康无小事,点滴系民生”,增进民生健康福祉,要从多维度改善就医体验。开展检查检验信息跨机构互认,优化“诊前、诊中、诊后”服务流程,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增加双人间、单人间病房,以此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作为医疗服务的重点人群,各地要加强医疗机构适老化改造,为65岁以上老年人 免费上门提供健康服务;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深度参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HPV疫苗纳入民生实事,扩大接种覆盖面;加快实施生育支持政策措施,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路线图已绘制,脚步须跟上。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鼓足干劲,立马行动起来,结合本地实际,提质增效、办好实事,切实抓好“四条主线”工作,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以实干实绩增进民生健康福祉,交出满意答卷。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