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是一种缺血性的心脏病,多发于40岁以上的成人,且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的发病率,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年龄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所以人们应该对于冠心病多加重视,并且要多加了解冠心病的发病机制以及相关的治疗和预防措施,在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患者首先要做的就是积极地改变生活方式以及加强自身的身体素质,例如:适当地进行一定的运动锻炼。适当的运动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但在运动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避免剧烈运动:冠心病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一定的运动,但是不能进行剧烈活动,否则很容易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冠心病的发生与人们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比如长期缺乏锻炼、运动过度等。运动过度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并且会造成冠状动脉血管硬化加速,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或者发生严重心脏损伤。因此建议患有冠心病的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以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同时,冠心病患者进行户外运动时,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运动前做好准备和保暖工作:冠心病患者在运动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防剧烈运动时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从而影响锻炼效果。 在气候比较寒冷的时候,冠心病患者也应当要注意保暖。因为寒冷会引起患者体内血管急剧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心脏供血功能受到严重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心肌缺血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所以冠心病患者在寒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温度过低所带来的一系列不好的影响。

饮食禁忌:冠心病患者在锻炼时还应注意饮食禁忌,建议患者避免进食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比如:肥肉、黄油等,因为大量的进食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对冠心病患者带来不好的影响;同时蛋白质的摄入也要适量,以免加重患者的心脏负担;也要注意避免进食寒冷、辛辣刺激的食物,这类食物会刺激到冠心病患者的交感神经,使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从而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极易诱发患者出现心绞痛的症状。所以建议患者平时以清淡饮食为主,以免出现胃肠道不适的情况,影响运动锻炼的效果。

选择在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地方进行锻炼: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患者应当选择在空气清新、环境安静、温度适中、湿度较低的地方进行活动,避开在噪声和气温变化大时进行锻炼,以免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发生。

以避免空腹进行运动:患者应尽量避免空腹进行晨练,因为空腹时血液会集中在胃部帮助消化食物,易发生低血糖而引起头晕、心慌等不适症状。选择合适自己身体状况和病情的锻炼方式。冠心病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和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以达到健身目的。

适量运动:值得一提的是,患者的运动量要适度。选择锻炼项目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跑步、游泳、打羽毛球等。也可选择一些抗阻力锻炼,比如慢跑、爬山。进行力量训练可提高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但锻炼时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运动量,以不感到劳累为宜。另外,患者在做体育锻炼时,最好有专人指导和陪伴,以保证顺利完成体育锻炼任务。要在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不参加对抗性强或有危险性质锻炼项目,参加剧烈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太快太急,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做适当调整,不能做过度用力等动作。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