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卫健联播
热点排行
2024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召开
2024-03-26 10:56:41
作者:王厚军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以基层为重点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3月23日,2024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暨琅琊全科医学论坛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厦门市基层卫生协会承办。
 

参访团到基层卫生院交流学习。
 

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王笳在致辞中表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是筑牢群众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健康中国的题中要义。此次论坛为基层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

论坛设置了“以基层为重点推进服务能力建设”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题,一方面突出具体策略措施的灵活性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方向性,力求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涵式发展提供互学互鉴的平台;另一方面突出中医名方在治未病、常见病,慢病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力求为方便居民就医、优化服务供给贡献中医药力量,为参会人员在基层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思路。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悦在论坛上作题为“党建引领,网格化家医服务高质量推进社区健康管理”的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组织基层卫生分会部分会员单位前往山东省临沂地区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学习先进经验,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请问你们在当地人口较多、流动性较大、社会结构较复杂的情况下,如何精准面向不同群体实现医疗、预防配置合理化……”参访团一行来到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中心卫生院,与该卫生院院长张俊军等医院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参访人员在初步了解义堂镇中心卫生院的设计布局、人员梯队组成、科室运行、设备配置等情况以后,学习了医院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兼顾医疗资源分配的公平与效率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在临沂市经方与现代中药融合创新全国重点实验室,参访人员通过参观学习,在医院中药制剂生产、院内制剂开发等方面打开了思路,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规划开辟了新路径。

此外,参访团一行还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红嫂革命纪念馆参观,并聆听时代楷模赵志全的故事,近距离感悟沂蒙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文/图 王厚军)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