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卫健联播
热点排行
“多种并发症+凝血功能障碍”患者病情危重 多学科联合找到出血“元凶”
2024-03-29 11:31:30
作者:侯文瑾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前不久,69岁的舒大爷(化姓)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凝血指标达到危急值、消化道出血、肺部感染、心功能不全、心脏有血栓……病势凶险,命悬一线。经过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消化内科、重症医院科、介入中心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舒大爷终于转危为安。

多种并发症+凝血功能障碍

大爷危在旦夕

舒大爷的事得从在家如厕说起:排黑便、乏力、呕吐,还出现了晕厥,进而摔倒在地。在家人的陪同下,舒大爷被“120”送进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我们对舒大爷进行基础血常规检查时发现,他的凝血指标达到了危急值,合并严重贫血,同时发现他的肺部有感染,心房有血栓,完全不能平躺只能端坐呼吸。”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介绍道。

随即,舒大爷被转到消化内科病区住院进行检查治疗。消化内科医师谢宗宇在和家属沟通病情、询问病史时,进一步了解到,多年前,舒大爷因风心病,心脏二尖瓣做过机械瓣手术,术后 长期服用抗凝药物,而这种药物对血液的凝血功能有影响,因此需要每周到医院复查凝血功能。然而最近几周,舒大爷都没有到医院复查,考虑是因为药物及凝血功能异常导致的出血。

查到这一原因后,医生赶忙采取措施,使用止血药和抗凝药物并进行输血支持,然而输了19个单位血红蛋白和将近2000ml新鲜冰冻血浆后,舒大爷的情况仍没有好转,救治再次陷入了僵局。此时的舒大爷面临着“多种并发症+凝血功能障碍”的局面,生命危在旦夕。


多学科会诊找准症结

缘于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

一系列抢救措施未果后,消化内科立即准备行急诊胃镜检查及止血治疗。

然而,面对一个有心脏手术史,心功能Ⅳ级,生命体征极不稳定,意识状态差的老年患者,能否配合完成内镜检查及麻醉风险等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医护人员的面前。

沟通、沟通、再沟通,随后消化内科紧急内镜治疗。消化内科医师谢宗宇介绍道,在胃镜的检查下,终于发现是十二指肠球部后壁有一个大溃疡, 底部可见一血栓头不停向外渗血,周围充满新鲜血凝块。

“如果不是周围有血凝块,可能就是直接往外喷血了。”谢宗宇介绍道,“当时考虑到溃疡大,出血血管粗,内镜治疗效果差,便在溃疡处喷洒止血药物,为后续治疗争取了充足时间。”

“患者是消化道活动性出血导致反复输血抢救无效。”谢宗宇说,考虑到舒大爷存在黑粪(血便)次数增多,肠鸣音活跃;周围循环状态经充分补液及输血后未见明显改善,或虽暂时好转而又恶化;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与血细胞比容继续下降;补液与尿量足够的情况下,血尿素氮持续或再次升高,消化内科又为舒大爷紧急联系了医院介入中心进行血管造影。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