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医管医事
热点排行
聂莉霞:她与“燕尾帽”的故事从1982年开始
2024-03-15 17:25:29
作者:李子慧
作者单位:西南医科大学(原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聂莉霞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在岁月的长河中,有些人犹如璀璨的星辰,照亮着别人前行的路。聂莉霞便是这样的人,她以40余载的奉献,在西南医科大学(原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书写了一首动人的人生赞歌。

青春无悔 在手术室挥洒青春和汗水

1982年,护校刚毕业的聂莉霞踏入了医院手术室,这里是她职业生涯的起点。她凭借娴熟的操作技巧、严格的无菌理念及对解剖知识的深入学习,迅速成长为手术室不可缺少的一员。在手术室这个特殊的战场,她与医生、麻醉师们紧密合作,参与了医院无数台高精尖手术。

重症监护室 锤炼过硬本领

1993年,转至重症监护室工作,这里是医院重症患者集中之地,她在这里收获了抢救病人的扎实经验。她精通各种抢救技能,如心肺复苏、除颤术和呼吸机的使用,聚沙成塔,才能学术精进,为重症病人的生命保驾护航。

迎难而上 协助创建新科室

1999年,医院决定创建一个新的科室——血管外科,聂莉霞被任命为血管外科护士长,协助科室的筹建工作。从科室布局,到医疗设备选购、安装,再到护理人员培训,她都亲力亲为。科室护理人员在她的指导下,迅速成长为业务精湛、服务周到的优秀团队。

聂莉霞工作之余,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撰写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院级科研课题2项,多次参加全国、省级学术研讨会并担任主持人和参加大会发言。

言传身教 培养优秀护理人才

在教学领域,聂莉霞硕果累累。作为医院静脉规范化诊疗的专家,培养了上百名静疗专科护士,传递更新理念,提升了临床静脉输注的护理质量。

作为外科护理学教师,20余年来,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护理人才,为护理事业注入了活力和希望。她的授课生动、有趣、易懂,既注重理论知识又注重临床实践,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好评。

踏歌而行 谱写美妙人生赞歌

聂莉霞以她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赢得了患者和同事们的尊敬和信任,她的故事充满着感动和力量。

回首往事,一切值得。聂莉霞今年即将退休,她表示,将永远怀念这段美好的时光,感谢医院和患者给予她的信任和支持,即便退休了,她的心依然会牵挂着护理事业,愿意为护理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子慧)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