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医管医事
热点排行
成都龙泉驿:“三温”服务让优质医疗看得见感受得到 
2024-03-28 16:30:05
作者:白华宇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城市发展离不开优质医疗资源的落地和下沉,在成都市龙泉驿区,随着龙泉驿区中医医院新院区的顺利落成和医疗服务的不断优化,当地居民的就医体验得到了显著提升。新院区的投入使用,不仅改善了就医环境,还通过一体化管理和资源共享,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医疗机构也通过提升服务等级、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为患者提供了更加温馨、便捷的医疗服务。

在乡村地区,通过设立联合卫生室和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使得基层老年患者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减轻了他们的就医负担。龙泉驿区的通过打造“温馨、温情、温暖”就医服务环境,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也为健康龙泉驿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好了健康基础。

就医环境更好了

近日,龙泉驿区中医医院新院区顺利落成并投入使用,更敞亮的诊疗区域,更智能化和便捷的医疗服务,让该院的服务能力实现了大升级。据了解,龙泉驿区中医医院新院区总用地面积约157亩,设置床位1028张。该院负责人表示,为改善群众就医环境,龙泉驿区致力于推进该区中医医院和区二医院一体化运行,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龙泉驿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中医医院搬迁新址,有效实现从整合向融合的转变,对加快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据统计,2023年,龙泉驿区中医医院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56.63%,出院人次同比增长96.26%,手术量同比增长52.30%,床位使用率高达96%。新院区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推动龙泉驿区卫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既惊喜、又感动!这里的环境很漂亮,病房干净整洁、功能齐全、服务温馨周到,这里让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王隆云是龙泉驿区中医医院新院区第一位住院病人,从区中医医院老院区到新院区,全新的就医环境让他十分欣喜。

医疗服务更暖了

除了区级医疗机构的硬件提升,市民更看重的是疗效,提高疾病诊疗能力,创建令人踏实的高标准医疗机构,也是龙泉驿区长期努力的方向。

一系列努力,在近期取得了成果: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晋级为三甲综合医院。自2016年底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协议以来,区一医院在华西医院的深度领办下,实现了从“二甲”到“三乙”再到“三甲”的两级连跳。据统计,2023年区一医院门急诊量近127万人次,出院超4.8万人次,手术台次超1.7万,均较2016年有显著增长。其中,代表复杂疑难、先进诊疗技术的三、四级手术占比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龙泉驿区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均衡布局,通过引进华西医院专家、推广“一站式”服务、预约诊疗等模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区一医院增加网上预约与周末无休模式,上线微信平台便民门诊挂号功能,减少患者窗口排队次数。节假日便民门诊正常开放,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区妇幼保健院成立“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整合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解决患者及家属在就医过程中的问题。

通过“提等级,优服务”的系列举措,龙泉驿区的患者从身到心都感受到了身边健康服务能力的进步。患者李女士说,在区一医院就可以挂到华西医院的专家号,非常方便:“我们终于有自己的三甲综合医院了,这对老百姓来说真是好事一桩。”

优质医疗更近了

家住龙泉驿区来马坝村的李婆婆因身患中风需要接受长期的康复理疗,长期在区医院治疗带来的舟车劳顿让她感觉有些许麻烦,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李婆婆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但在近期,她就近在村卫生室就能接受理疗,无论是治疗效果还是医疗费用,她都非常满意:“卫生室就在家门口,我每天都能来,还能刷医保卡,节约了很多钱。”

龙泉驿区马坝村、南山村、东华村区域服务面积共23.4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2万,以老年人为主,与最近的柏合镇公立卫生院和省三医院都相隔约4公里,周边交通不便。为此,柏合卫生院推动设立了联合卫生室,并探索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

李婆婆常去的村卫生室设有20张理疗床位,5名柏合卫生院下派的医务人员长期下沉开诊。为方便群众医保结算,该卫生室还投入设施设备,实现了与卫生院同等的医保报销服务。2023年3月至12月,卫生室累计接诊6100余人,诊疗量达15167人次。

李婆婆享受的便利诊疗,在龙泉驿区已逐渐成为常态。2023年12月,龙泉驿区推出创新村(社区)卫生室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区推行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预计到2024年,以行政村为单位,将实现医保刷卡全覆盖,让居民就近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去年,龙泉驿区还成为了全省首个委区共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龙泉驿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致力于整合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全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龙泉驿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