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卫健要闻
热点排行
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一行到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调研
2024-03-29 11:17:04
作者:白华宇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深化合作推动脑科学关键技术落地转化

本报讯(记者 白华宇)3月26日上午,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及夫人莫莱玛,古巴科学家、中古神经技术与生物工程联合实验室主任裴德乐,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MariaLu-isaBringasVega、书记李文远、教授尧德中、副教授任鹏等一行莅临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九江院区调研。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局,成都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白诗德一行实地调研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九江院区门诊、睡眠健康管理中心、精准调控与临床转化中心等。在睡眠健康管理中心,白诗德重点关注了专家团队国际化、患者人群来源、睡眠健康全病程管理、心理健康亚专业等情况,充分肯定了医院的建设理念,认为“去疾病化、去医院化”的人文医院建设充满魅力,医院服务群体既包括孕产妇、青少年等特殊人群,也包括全国各地其他人群,诊疗覆盖面广泛,希望医院与电子科大的科研合作成果能够更多地应用于临床中;在精准调控与临床转化中心,白诗德则重点关注了社区人群与年轻人群的精神心理健康与大脑精准调控、脑器交互研究中音乐治疗调控方式、生态化神经调控技术等课题。

白诗德表示,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当前研究和未来构想非常具有吸引力,期待相关技术研究成果造福更多国内外人群。同时,古巴与中国的友谊深厚,人员交流比较密切,希望未来可以开展更多医疗方面的交流合作,加深两国在医疗领域的广泛联系。

据悉,莅临调研的古巴科学家裴德乐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及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特聘教授,与科研团队致力于研究前沿技术领域“脑科学”。裴德乐表示,“一带一路”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辟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希望新时期中古包括科技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脑科学与精神医学息息相关,是一门与临床医学紧密结合的科学,也是不折不扣的“新质生产力”,其进步需要研究者与临床工作者共同探索。

据了解,多年前,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获批成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并与古巴医疗卫生同道及科研团队逐步建立多层多面、稳固持续的合作关系。多年来,通过“医工”路径的深度融合,聚焦脑疾病诊疗技术探究及脑健康密码深度解析,依托“脑疾病研究中心”“精准神经调控中心”等创新平台的搭建,孵育10支亚专业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承接“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信息创新单元”“科技创新2030-类脑与智能研究”等重大研究项目,打造“病理性脑老化”和“神经调控”两大特色科研病房及五大适宜技术应用中心,推动“脑波音乐疗法”“脑机接口”和“数字孪生脑”等关键科学技术的实施验证和临床转化。

目前,成都市脑科学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大邑院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实现“产学研用”上下联动,激发新质生产力强大动能,为脑科学的突破性进展和人类的健康福祉添力增彩,为进一步加强中古科技合作乃至“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四川和成都力量。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