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文苑
热点排行
技术疗愈身体 共情慰藉心灵
2024-03-01 11:13:18
作者:冉茂晓,陈泰文
作者单位: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

新年伊始,一位怀抱锦旗的中年男子走进急诊科护士站,将手中的锦旗递给了值班护士陈梅,锦旗上绣着“悉心照护患者,最美白衣天使”12个大字。

经了解,他的母亲因为伤口久治不愈,长期忍受着疼痛折磨,两个多月前,来到我科就诊。婆婆刚来时面色苍白,沉默寡言,一直发出呻吟声,眼中满是焦虑和无助。自到我院急诊科后,婆婆得到了温暖的关怀和专业的护理。每日,换药室的护士都会为她换药、清洗伤口。伤口换药是痛苦的,但每一次都有护理人员轻声的安慰和鼓励。每一次换药,护理人员都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轻柔、仔细、关爱、耐心。

护理人员时常用温暖的语气鼓励婆婆,“婆婆真是个有福气的人,有这么孝顺的儿子,还有我们这么多关心您的孙女。伤口感染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够战胜它。”在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下,婆婆好几次红了眼眶。

除了伤口护理,护理人员还对婆婆和家属进行了耐心的健康宣教,用最通俗的语言告诉她及家属什么样的饮食更有利于伤口的恢复,如何做康复训练防止肌肉萎缩。科室工作群里时常会更新特殊患者的伤口恢复情况,如遇患者恢复不佳的状况,科室会组织相关的讨论,进行相关理论、文献的分享学习以及人文护理、沟通技巧的学习等。

伤口被治愈了,心灵也得到了抚慰,不久后,婆婆的脸色逐渐红润,性格从刚开始的沉默寡言变得侃侃而谈。婆婆会给我们讲她年轻时的故事,眼中的焦虑和无助也逐渐被幸福和希望所取代。

她的家人送上锦旗时说:“这面锦旗,不仅是对急诊科护理人员的感谢,更是对急诊科护理人员工作的认可和尊重。”当陈梅护士接过锦旗时,她的眼眶红了,她说:“工作30多年,虽然收到过很多患者的口头表扬和感谢信,但是收到送给护理人员的锦旗,还是第一次。”她深深地鞠了一躬,接下这面锦旗并表示感谢。

在急诊科学习室里,锦旗“悉心照护患者,最美白衣天使”轻轻飘扬,不仅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人文护理的最好诠释。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