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文苑
热点排行
他们是老人,也是可爱的“孩子”
2024-03-15 11:14:11
作者:刘馨忆
作者单位: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春晚小品《爱父如爱子》中有一句这样的台词:“对待60岁老人要像对待小学生一样;对待70、80岁老人要像对待幼儿园的孩子一样;对待90岁老人要像对待刚诞生的婴儿一样。”在我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日常接触最多的,就是这些可爱的“孩子”。

凛冽的寒冬,正是这些“孩子”容易生病的时候。病区来了一位因肺部感染入院的程爷爷,他已经70多岁了,陪同他的也是一位白发苍苍的奶奶。奶奶身材很娇小,要把爷爷从床上扶起来很困难。那天我到他床旁输液,看到奶奶在扶他,但又使不上劲,我便上去帮忙。然后我问道:“爷爷,昨天晚上睡得好不好,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爷爷精神状态不太好,没等他开口,奶奶就说:“谢谢,我们昨天刚来,就是晚上睡不好,而且他的留置针拔掉了,今天需要重新打,他还不想戴鼻氧管。”

“没事的,我帮爷爷挑个好点的血管打针哈。爷爷,您一活动就感觉很累、喘不上气,是因为缺氧了。吸氧可以提高体内血氧浓度,改善您的呼吸困难症状,好好佩戴,好吗?”我一边帮爷爷把鼻氧管戴好一边说道。

爷爷配合地点头,他的手有点微胖,手背血管不太明显,因为留置针刚拔除,感觉他对穿刺还有些恐惧。我一边找他的血管,一边说:“爷爷,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问我。您这次就和奶奶两个人来的吗?会不会不方 便?”爷爷说:“就是啊,儿女都忙,我们两个人腿脚不好、眼睛也不好,到医院什么都不懂。”

这时,我看到奶奶从包里拿出了一本简谱,我又说:“哇,爷爷,您这么厉害,还会看简谱呀,那您是歌唱界的老前辈了哦!”

爷爷说:“最近身体不好,只能哼一哼调子,这两天都没力气唱了。”

我轻声安慰他:“既然来了医院,就要相信医生嘛,我们努力把病治好,回去继续当歌唱家呀,肯定还有粉丝想听您唱歌呢。”谈话间,留置针已穿刺好,“爷爷,留置针留好了,输液时,您的手可以正常活动,但不能太用力。”我给爷爷奶奶详细地讲述着注意事项,他们听得很认真。话毕,爷爷说:“哎呀,我都没有感觉就打好了,你技术真好!而且你的眼睛笑起来弯弯的,长得真好!”

想到两位老年人多有不便,平时我就多去爷爷床旁,予以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总是很高兴地说着谢谢,和我分享他们的点滴趣事。

这天,我刚接班,同事就很兴奋地 告诉我,爷爷送来了一封表扬信。我拿到手里很惊喜,止不住地激动,收到这样贵重的礼物还是工作以来第一次。爷爷的字苍劲有力,还落款了自己的大名,信上写道:“今日值班护士刘馨忆同志,工作认真负责,来去如风,雷厉风行。大家都说,小刘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精神实在可嘉,希望小刘继续发扬。”

下午我到程爷爷的病房输液,先到爷爷床旁说了感谢。

爷爷笑着说:“我只读了小学,但是我给病房的朋友们朗读了一遍,大家都很认可!”我说:“谢谢您,您太谦虚了,您的文笔可一点都不差!”病房里其他患者和家属听到我们的对话都笑了。后来程爷爷康复出院,还特意到护士站感谢我们。

其实,对待每一位患者,我们都是这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跟老人的相处过程中,我们也能发现他们每一个人的可爱之处。

那封表扬信至今我仍珍藏着,提醒我不忘初心,真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