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文苑
热点排行
孩子春季长高高,骨龄检测知多少?儿保科生长发育门诊来助力咯! 
2024-03-18 10:18:16
作者:锦江区三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单位:锦江区三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我的孩子还能长高吗?究竟还能长多少”?这可能是家长心中绕不开的担心和疑虑。

如何对孩子的生长现状和潜力作出正确判断?靠年龄?靠比较?靠感觉?都不是,比较牢靠的方法是“测骨龄”!

什么是骨龄?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理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与生理年龄相比,骨龄更能准确地体现儿童真正的生长发育水平。一些影响孩子身高的疾病,如性早熟、肾上腺疾病、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功能减退等都可以通过测骨龄提前发现,早发现意味着孩子能够争取到宝贵的长高时间。对于健康孩子,定期监测骨龄不仅能了解孩子的生长潜力,也能通过针对性地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争取到更大的长高空间。骨龄检测也非常方便,只需通过拍摄一次左手正位X线光片即可,后期通过与正常骨骼发育的标准比较(或评分),测算实际的骨龄。拍摄一次骨龄片产生的辐射量是微乎其微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为什么骨龄能决定身高?

人体正常骨骼发育过程中骨骼的原发骨化中心和继发骨化中心的出现时间、骨化速度、骨骺与干骺端闭合时间及其形态变化都有一定的规律性,这种规律性以月或年来表示,称为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

骨龄是评估骨的成熟度,它能评估个体生长潜力和性发育成熟的趋势。骨龄比实际年龄更能反应出个体发育水平和身体成熟度,确实可以根据骨龄来预测成年终身高。

测骨龄时,医生要拍摄孩子左手腕部的X光片,医生会根据左手一些骨骼(如指骨、腕骨及桡尺骨的下端等)的发育程度来确定骨龄。

测骨龄对儿童生长发育疾病的诊断有很大帮助。通常情况下,儿童的骨龄与实际年龄一般都是相符的,上下浮动不超过 1 岁。而在疾病状态下,骨龄与实际年龄往往不一致。

*骨龄小于实际年龄,可能与体质性发育延迟、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功能减退等有关;

*骨龄大于实际年龄,则可由性早熟、肾上腺疾病等引起。

骨龄预测身高就是最终实际身高?

骨龄预测身高法被广泛用于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程度、速度、水平和潜力。

但由于骨龄存在可变因素和个体差异,性别、内分泌、地域、种族、遗传、营养等都会影响骨龄,所以:

预测终身高≠实际终身高

正常儿童生长规律≠异常儿童生长规律

一次骨龄的预测身高不代表最终身高,预测终身高会随着骨龄和生长速率的改变而改变。因此,骨龄一定要定期检查,进行动态监测哦!

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

男孩骨龄11.5岁进入青春期,平均生长潜能23cm

骨龄14岁时(青春晚期),平均生长潜能5cm

女孩骨龄9.5岁进入青春期,平均生长潜能20cm

骨龄12岁时(青春晚期),平均生长潜能5cm

也就是说,当骨龄为14岁时,男孩还有5cm的生长空间,而女孩的生长空间几乎为0。

*骨龄小于实际年龄,可能与体质性发育延迟、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功能减退等有关;

*骨龄大于实际年龄,则可由性早熟、肾上腺疾病等引起。

检查骨龄对象

年龄在6岁~18岁的儿童,均可以来三圣儿保科开单检查骨龄!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