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卫健联播
热点排行
成都市公卫中心和德格县人民医院 对口支援让他们成为“一家人”
2024-03-29 11:24:48
作者:李芯怡,陈廷玉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甘孜州德格县位于317国道沿线,距离成都市954公里,虽然两地相距甚远,但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让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和德格县人民医院共享优质资源,成为“一家人”。
 

对口支援工作组。(受访单位供图)
 

带徒弟传技术

手术台也是讲台

今年1月,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以下简称成都市公卫中心)普外科主治医师陈廷玉、结核科主治医师周瑜抵达德格,分别在德格县人民医院任外科、感染科主任,以师带徒的方式全面开展科室临床诊疗工作。

3月26日,德格县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因剧烈腹痛入院的患者。患者满脸痛苦地说道:“我一直以来就胃不好,五天前又觉得胃有点痛,自己吃了一点胃药就觉得好多了,谁知今天早上肚子忽然痛得受不了。”经再次询问,患者小声说道:“我只是昨天晚上喝了一点酒……”

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患者被诊断为“胃穿孔、急性弥漫性全腹膜炎”,陈廷玉看到患者情况后立即决定急诊行“腹腔镜下胃穿孔修补术”。在陈廷玉和该院医生的通力配合下,成功为患者开展了手术救治。这是在对口支援工作组的支持下,德格县人民医院实施的院内首例腹腔镜下胃穿孔修补术,标志着该院腹腔镜治疗技术取得新突破。

其实早在1月,陈廷玉、周瑜到达后不久,就带领当地医生开展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当时,患者扎西(化名)因突发腹痛至德格县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阑尾穿孔、急性腹膜炎”。为了让患者恢复快、创伤小,陈廷选择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并带领徒弟丹巴青麦共同完成手术。手术过程中,陈廷玉向徒弟丹巴青麦详细讲解手术的操作步骤、操作技巧等,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这样的手术教学,在2024年第一季度,丹巴青麦和其他本地医生一共参加了12台。

瞄准微创治疗

切实解决居民就医需求

为切实提高德格县人民医院外科诊疗技能,加强当地结核病防治工作,让德格县居民不用走出大山就可以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与资

源,成都市公卫中心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帮扶德格县人民医院工作队持续开展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以及结核病的筛查、诊断与防治的临床工作。

目前,德格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在成都市公卫中心、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对口支援“传帮带”及“组团式”帮扶工作队的援助下,重点发展微创手术治疗,现已能对阑尾炎、胆囊结石、胃穿孔、疝气等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微创手术,减少转诊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切实解决当地居民的就医需求,助力当地医疗水平提高。

今后,帮扶医疗队会继续充分利用成都市公卫中心医疗资源优势,更好更全面地帮扶德格县人民医院,在赢得当地群众好口碑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培养出全面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真正实现“兄弟单位一家亲”,最大化发挥帮扶工作的协同作用。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