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卫健联播
热点排行
理县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山区村民受益
2024-03-29 11:28:45
作者:白华宇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居民求助医生爬山入户救治

本报记者 白华宇

“您好,我是休溪村村民,我们村有两位村民身体不适,现在道路塌方不通,怎么办呢?”近日,阿坝州理县蒲溪乡卫生院接到蒲溪乡休溪村的求助电话,两位村民因病需要紧急救治。

由于连日降雨导致道路塌方,常规救援途径受阻。面对这一紧急情况,蒲溪乡卫生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与薛城医疗急救分中心协作,组织医护团队徒步穿越山区,成功抵达休溪村进行救治。
 

蒲溪乡卫生院医生爬山前往村民家中。(医院供图)
 

借绳爬山入户

褥疮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在接到求助电话后,蒲溪乡卫生院立即组织医疗团队准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和药品。

道路不通,但村民的健康情况更令人担忧,医疗团队便徒步前往休溪村。一路上,一些道路因为塌方被阻断,医生们便借助绳子直接爬上山。好在整个过程非常谨慎且有安全保障,医疗团队历经各种险阻后顺利到达休溪村。

在休溪村,医护团队迅速分为两组,分别前往患者家中。在王先生家中,医生发现患者因病长期卧床,已经发生褥疮。医生立即进行了消毒处理和拆线,并指导家属进行日常护理。王先生非常感动:“最近路不好走,医生还是来了,他们真的太负责任了!”

另一组医护人员在王奶奶家中发现,她的双膝关节出现红肿和胀痛,导致无法行走。医生进行了详细的病史 询问和病情评估,为王奶奶提供了饮食指导并开具了药品,同时进行了心理疏导。王奶奶对医护团队的到来表示感谢,称他们的及时救治让她得以缓解痛苦。

次中心技术下沉基层

及时救助渐成常态

此次入户急救,得益于理县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构建“半小时医疗服务圈”的一系列努力。据了解,2023年来,理县选取人口相对集中、具备一定辐射能力的薛城镇中心卫生院,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标准规划布局,以强化“一心”次级发展,构建“半小时医疗服务圈”为中心,整合各类资金400余万元,积极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运营后的薛城医疗卫生次中心负责分担县级医院部分功能任务,承担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康复、护理服务,以及急危重症的急诊急救及转诊服务。

理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理县卫健系统将继续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确保每一位群众都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来得及治病”。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