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文苑
热点排行
驻村时 我欠了村民一笔“债”
2024-03-01 11:10:00
作者:马绿玉
作者单位:华蓥市卫生健康系统

没驻村以前,我从来没想过,会有那么一天,村民会成为我的“债主”。为了还债,我曾带着钱,一趟一趟登门,寻找各种理由,却总也还不掉。这是怎么回事呢?
 

作者(右)到田间走访村民老卿夫妇。
 

我欠下了十几个土鸡蛋

2021年6月24日,我到黄桷村驻村。在走村入户的途中,认识了72岁的村民老卿。在交谈中,我得知,他的老伴是残疾人,儿子在家务农,孙子读初中。尽管有相应的配套帮扶政策,日子过得还是比较困难的。我决定帮帮老卿。于是,专门为他家的事去跑了民政、残联、红十字会等单位,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他争取了一些补助。

年底,当我再次上门走访时,老卿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往日的脏乱差已变成井然有序。当我把申请到2000元救助金的消息告知他时,老卿很是感动,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说,“小马,你拿点土鸡蛋去吃,小小心意!”说着就把十几个土鸡蛋装进一个塑料袋,强塞到我手上。“不能要,我只是做了驻村工作队队员应该做的事情而已!”再三推让后,老卿有些不高兴了,“你们城里来的干部是不是瞧不起我们农村人嘛?你要不要?不要我就摔地上了!”

我连连解释,最终还是拗不过他,只好把鸡蛋提回了家。自此,“债”欠下了。

冒着大雨老卿赶来还钱

很快日子到了春节前夕,我感觉自己有了还债的充分理由了。拿着300元,敲开了老卿家的门。再三推让,老卿还是不肯收,“几个鸡蛋,不值钱的玩意儿!”离开时,我把钱悄悄放在了他家门口的杂物桶里,等走远了,再打电话告诉老卿。挂完电话,我觉得,我的“人情债”这下可算是还上了,一件心事终于可以放下了。

我记得很清楚,2月18日,下着大雨,老卿浑身湿漉漉地出现在村部,特意提高了嗓门说:“小马,之前我不是借了你钱嘛,我来还钱了!”没等我回过神来,他就把300元摔在我桌上,转身消失在雨里。

后来,我听他的邻居说,我给的300元正好解了老卿的燃眉之急。老卿有次去赶集,把家里攒了很久的鸡蛋和一些地里产的土豆、红苕等农产品卖了,换回了300元。一个鸡蛋卖1元钱,光攒鸡蛋,老卿要攒多久?他家用钱的地方那么多,看病买药等都需要不小的开支,可他却不肯收我的300元鸡蛋钱。为了把钱还我,那次原本可以坐乡村巴士直接到家门口下车的他,却提前在活动室那里下了车,然后淋雨走几公里路回家。怕我拒收,还要编出“欠我钱”的理由,真是用心良苦。

300元是他捧过来的一颗心

听了老卿的故事,我当时就忍不住落了泪。老人这么淳朴,你对他的一点点好,他都会一直铭记于心。我也从老卿身上,悟到了作为一名驻村队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奋斗不息的意义,那就是尽心尽力,为这些乡亲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此后好几次,我都想把钱还给老卿,可一次次抹不过面子,“没有得逞”。但来回拉扯间,我和老卿越来越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每次上门,我都顺手买点吃的、用的,“上门不能空着手,随便买的。”他就不好意思不收了。

自那次和他说了要保持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之后,他就一直践行,平时出行的那条马路,他也会主动去清扫,维持道路的清洁卫生。老卿朴实无华、勤俭节约,他整天与土地打交道,种出庄稼,维持着一家四口的基本生活,真的不容易。面对生活的窘迫,老人没有等靠要,

而是依靠自己的勤劳、乐观,积极战胜生活中的种种困难,这令我倍感欣慰。

而那300元钱,我会化整为零,慢慢把它还清。

当初老卿摔在我桌上的那300元钱,还一直“躺”在我的钱包里,我已经舍不得花掉了。

因为,这哪里是钱,是老百姓捧过来的一颗心呀!

这份“债”至今也未还清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驻村轮换的日子来了。

钱在兜里,心中始终过意不去。2023年9月26日,我怀着不舍的心情来到老卿家里,和他道别。见我要离开岗位了,老卿心里也是不舍,又要给我拿一些农产品。趁他去准备的时候,我偷偷地将400元放在了他们的餐桌上,然后便走了,权当我的一些小心意吧。

不一会,老卿追了出来,光着脚,手里提着塑料袋,嘴里大声呼喊着我。远远地看着老卿边跑边喊,我心里也是五味杂陈,但还是狠心地选择远去,没有停留。

10月下旬的某一天,我到庆华镇出差,抽了点空闲时间,再次来到老卿家。见我突然到来,老卿很是意外,意外之余更多是激动。放下手中的活,老卿满脸微笑地招呼我坐。和我交谈之际,老卿又招呼他的老伴去准备土特产了。见状,我便起身打算走,老卿眼疾手快,一把拽住我的手说道:“务必要收下这一点心意!”

那天,雨淅淅沥沥的,我怕老人家淋雨感冒,一番拉扯之后,终是拗不过,还是收下了老卿送的红薯粉。晚上回到家,当我拿出包裹时才发现,老卿竟把那400元放到了红苕粉里!

旧债未还新债来,这份“债”,我至今也未还清!

(作者系原华蓥市庆华镇黄桷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现就职于华蓥市卫生健康系统)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