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卫健联播
热点排行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让“生命通路”畅通
2023-06-02 14:27:49
作者:张瀚文,蓝怡
作者单位: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凭先进“软硬件”守护“生命通路”

人体有大大小小1000多条被命名的血管,像各种道路遍布全身,有大有小,四通八达,但也容易因为堵塞酿成“交通事故”。而血管外科的价值正在于守护“生命通路”的通畅。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凭借高超、精湛的技术,在血管里疏通拥堵的交通,修补损坏的“道路”,让“生命通路”恢复畅通,守护群众健康。


血管外科开展手术

有名医“坐镇”创多个“唯一”

血管外科是一门新兴的外科专业。绵阳市三医院血管外科虽然建科时间不长,但该科室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以微创介入治疗为特色,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并创下多个“唯一”。比如,这里有全绵阳唯一的杂交手术室,是绵阳唯一的介入实训基地,这里还是绵阳血管外科中最早开展原位开窗治疗复杂主动脉疾病的科室,开展了川西北首例单分支支架全腔内治疗近锁骨下动脉的主动脉夹层手术。

不仅如此,该院血管外科还拥有两名“国字号”医生,其中,科主任张毅是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胸主动脉学组委员,在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部任职胸主动脉疾病专委会委员、血管创伤与修复专委会委员;刘林波是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血管创伤学组委员,绵阳市医学会血管外科专委会常务委员。在他们的主导下,科室也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成长和跨越。

在先进的“软件”和“硬件”的加持下,市三医院血管外科的诊疗实力用兄弟单位的话说,“那是在全省都是叫得响的”。

为挑战手术禁区保驾护航

此前,一位74岁老人突发腹痛被送往市三医院,CT检查发现巨大腹主动脉瘤已经破裂,腹腔有少量积液,情况十分危险,必须马上手术。手术难度极大,更危急的是患者已因大出血而休克,术中随时可能猝死。然而,张毅最终凭借熟练的技术,快速进行腔内止血,2小时不到便成功完成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这只是张毅众多手术中的一例。张毅介绍,除了颅内血管疾病以及心脏血管疾病,其实患者全身任何部位的血管问题,都属于血管外科医生的诊疗范围。

当然,血管外科的存在,除了治疗患者常见的血管疾病,更为重要的是为更多其他学科的重大手术提供坚强保障,让手术医生能够勇敢顺利地挑战身体“禁区”,推动手术水平向前更进一步。“有些大型手术可能在术中出现大出血,如果有血管外科保驾护航,患者出现大出血的风险会大大降低。有的病变因为累及血管,患者会错失治疗的良机,我们可以置换掉病变血管,使手术科室跨越以前的手术禁区,给患者带来新的康复机会。”张毅解释道。

前移“防控线”免费做筛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血管外周动脉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但目前大家对这类疾病的防范意识明显不足。”张毅表示。

“大众进行常规体检时很少选择血管检查,通常是检查身体某个部位时偶然间发现血管有病变。由于这类疾病前期通常没有症状,所以即使检查出问题,部分患者也没有足够重视,而发病时往往会危及生命。”张毅说,“尤其是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死亡率达80%~90%。”

为了让市民更清晰地认识到腹主动脉瘤的危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市三医院血管外科定期开展腹主动脉瘤筛查活动,为市民免去血管专科挂号费,并免费进行主动脉超声检查。他们还深入社区进行义诊和巡讲,提高居民对血管疾病的防范意识。

“未来,我们希望通过科普宣传和治疗技术的提升,保障老年人血管健康,给他们一个有质量的晚年生活。”张毅表示。

(张瀚文 蓝怡)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