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中医中药
热点排行
攀枝花市东区大力推广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
2023-05-15 10:13:29
作者:侯文瑾,施雨辰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小社区也有好医生

施雨辰 本报记者 侯文瑾

“小社区也有好医生!”近日,一位退休老教师在给攀枝花市东区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感谢信里真诚地说道。

原来,这位老教师被胃病困扰多年,在多家医院诊治都不见好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门诊就诊。“肖艳菊劳模工作室”的肖艳菊医生通过认真地询问病情,耐心地沟通了解,仔细地诊断治疗,帮她缓解了由于多年疾病带来的不良情绪。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药调理和心理疏导,这位老人的病情慢慢缓解,她特别高兴。

近年来,为大力弘扬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广泛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东区深耕基层中医药健康事业,基层医疗机构均设置了中医馆和中药房,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均能开展中医药、中医康复诊疗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将中医药健康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能力优质发展。东区通过对口支援、辖区大医院牵手强基层、医师多点执业和公开招聘等方式,不断充实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才队伍;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稳步推进。同时东区大力发展中医 “传帮带”工程,积极打造名中医工作室,鼓励医疗机构名中医专家开展“名医带徒”,培养更多的优秀中医医师。

硬件设施全面提质升级,提供多元化中医药健康服务。近年来东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设备全面完成更新换代,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炳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中医治未病分中心建设,顺利通过市级达标验收评审。全市首家集中医预防、诊断、治疗等为一体的大型中医文化体验馆——铜锣湾特色中医文化体验馆也于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促进服务项目深度融合。东区各基层医疗 机构积极贯彻“中医四季养生行动”,广泛宣传推广三伏贴、三九贴等灸疗服务,鼓励中医药在美容、养生、药膳、药酒等方面研发生产。中医药服务与社区康养项目融合发展,在弄弄坪、瓜子坪片区建成了2个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体,重点提供中医药诊疗等社区康养服务。

中医药文化宣传全覆盖,营造中医药事业发展良好氛围。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传,开展《中医药法》实施5周年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推进中医药“六进”活动,普及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增强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与能力。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