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文苑
热点排行
男护士的独白
2023-06-02 14:58:30
作者:鄢俊
作者单位:简阳市人民医院

时光转眼即逝,我已经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工作了9年,一路走来,往昔历历在目。犹记得,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我毫不犹豫选择护理专业,那时想的是出来好找工作,可以赚钱养家,而且可以就近照顾家里人。

毕业后来到简阳市人民医院工作,刚开始扎堆在女同事中间,很长一段时间都有点不习惯。很多患者也会奇怪,护士怎么还有男的?能做好细致的护理工作吗?怀疑的眼神让我产生了懈怠和失意。一天在给一位婆婆输液的时候,刚把东西准备好,她就对我说:“我的血管不好,我每次输液都要被扎两三针,你看能不能行,不行就去叫你老师来。”拉不下脸,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但好在一针见血,后来这个婆婆每次输液都点名要我去为她穿刺。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从此以后我狠练技术。

后来我被分配到手术室工作,为了熟练配合每一台手术,我练就了手术室护士的特殊技能:累得、站得、憋得、饿得、忍得。因为我配合得最长的一台心脏手术时间长达12小时。24小时待命,接到加班电话立即赶往医院,通宵达旦抢救病人、加班加点是常态,一日三餐我基本在医院食堂解决,除了手术就是睡觉。

2021年12月,因为工作原因,我又被调往ICU,虽然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但是陌生的工作环境,不熟悉的工作流程,满眼尽是插管、危重的患者,一下将我打蒙了。最初的一个月,无数次想要放弃,但是转念一想,当年刚走进临床的时候不也是这样吗?于是我静下心来,不懂的就虚心地向周围同事、领导请教,不会的就加强练习。第一次管理上了呼吸机患者,第一次主导危重患者抢救,第一次收治患者,万事开头难,无数次的第一次以后,现在我已经能完全胜任ICU的工作。

ICU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也是离希望最近的地方。已经记不清护送了多少个病情好转的患者转回普通病房,也记不清多少个“醒过来”的奇迹发生。我认为一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拥有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和精湛的诊疗技术,更要有爱心和耐心。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们一个简单的握手,一个鼓励的微笑,却能给予患者莫大的帮助。

平凡的人,平凡的工作,没有豪言壮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谈起哪个病人,都能清楚记得点点滴滴,时刻把病人放在了心中,却常常把家里托付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作为双职工家庭,结婚四年,难得一家吃一次年夜饭,难得陪妻子过一次结婚纪念日,甚至没有参与过一次妻子的产检。细细想来,总是充满内疚与自责。但我知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竭尽全力解除患者疾苦,不辞辛劳,执着追求,是医务工作者神圣的使命。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在每一个争分夺秒抢救的时刻,也收获着与病魔抗争胜利的喜悦。当我回头看时,我庆幸能如此贴近生命,去触摸、去聆听、去感悟生命的律动与蓬勃。

  简阳市人民医院 鄢俊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