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文苑
热点排行
鲁渝有约,健康触手可“急”
2023-06-02 14:51:04
作者:谭凤玲
作者单位:重庆市武隆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路演现场
 

2023年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在成都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 30多家医院展开激烈角逐。重庆市武隆区人民医院参赛作品《鲁渝有约,健康触手可“急”》荣获三等奖。

此次参赛主题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帅,他因鲁渝东西部协作项目来到武隆区人民医院,援助期间开展了“急救进万家,科普走基层”公益活动。路演内容还原了该活动在武隆生根发芽的点点滴滴,有欢声笑语也有催泪共情。

5月19日,路演当天是张帅到武隆支援一周年的日子,路演结束后他的支医之路也结束了,但我相信,鲁渝之间的情谊会一直延续,“急救进万家,科普走基层”这棵小树会在我们的共同呵护下茁壮成长,在鲁渝两地开花结果。
 

急诊科来了位“山东大哥”

2022年5月19日,武隆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迎来了一位“山东大哥”:张帅主任。来到武隆的第一天他就说:“走进山城,蜿蜒崎岖的山路让我印象很深,这也无疑为院前急救工作增添了难度。我想将‘急救进万家,科普进基层’公益活动和目前医院有的急救科普活动结合起来,打造属于武隆人民的急救科普。”他的想法与武隆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吴祥超不谋而合,很快,我们就开始在武隆开展“急救进万家,科普进基层”公益活动。

这个公益活动起源于章丘。2017年3月,章丘七中向章丘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团队发出联合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的邀请,团队欣然赴约。按照学校需求,急救中心团队分别进行了现场面对面心肺复苏演示,校园常见外伤、烧烫伤的应急处理。针对日 常生活中突发疾病、创伤、心跳骤停等常见情况的处理,采取讲解、演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培训,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从此深入学校、社区、厂矿开展“急救进万家科普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章丘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团队的常规公益项目。

5年来,“急救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章丘区的136家单位,受益人群近万人。通过扎实的工作和良好的培训效果,他们赢得大家的认可,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2018年,该项目加入“中国急救白金十分钟”志愿者项目。2019年,在山东医师协会年会上,获“科普大赛一等奖”。2020年,在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中,获年度人文百强奖。2021年,在中国医师协会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大赛中获优胜奖及最佳风采奖。


5月24日,武隆区人民医院为张帅(左一)举办了欢送会。

针对武隆特色进行科普

武隆区辖区面积290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67万人。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喀斯特芙蓉洞”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生三桥”,旅游旺季人口可增长到250万,因此急救需求很大。

与张帅主任达成共识后,医院决定在武隆将已经成熟的“急救进万家,科普走基层”公益活动开展起来。在医院领导、急诊科和各协作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结合当地地广人稀,群众看病难的现状,从制定方案到流程的审核都做到精益求精。制作 宣传页、拍摄科普宣传片……经过20多天的努力,2022年5月24日,我们的第一场“急救进万家,科普走基层”公益活动在武隆区白马镇板桥村正式开展起来。

第一场活动的圆满开展,给武隆区人民医院带来了极大信心,后续也针对地区特色做了很多改进,比如面向偏远山区老年人,针对性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慢病防治;对卫生院医师及乡医,则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多种外伤简单处理、包扎知识普及等。

将急救技能教给每个人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开展“急救进万家,科普走基层”公益活动15场次,获益人群近6000人,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最初,活动的重点在乡村、社区、学校,后来我们结合武隆以“旅游”为主要经济的特点,在盛夏时节走进仙女山机场候机大厅,现场为工作人员及乘客演示AED应用及心肺复苏操作,真正将服务做到实用有效,得到了来武隆游客的好评。 跨越千里,从济南章丘到重庆武隆,张帅主任说:“改变的是工作环境”,武隆区人民医院的同事说:“改变的是工作方向”。但我想,我们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是急救进万家的初衷——传播基本急救知识与技能到每个人心中。

我们相信通过“鲁渝协作”,鲁渝两地的医务人员都将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真正走入群众中为老百姓服务,共同信守鲁渝之约,让健康触手可及。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谭凤玲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