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文苑
热点排行
舍不得减肥的“小丑医生”
2023-05-29 09:55:09
作者:卢敏
作者单位: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

近日,中国医院人文管理萤火虫计划暨2023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在成都举办,由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带来的作品《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获路演一等奖。

这个作品改编自个人真实经历,讲述了阿荣从最初做“小丑医生”时遭到医务人员、女友和同学的嘲讽和不解,到最终坚定选择,用热爱和坚持带领着团队为更多孩子带去温暖的故事。

比赛结束后,主创人员也讲述了作品背后的点滴,用文字记录美好瞬间。


路演现场
 

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 卢敏

他,一个胖胖的可爱的大男孩。

在儿童医院,不管是门诊还是病房,随处可见他笑容可掬的身影。他说,面对孩子,他找到了工作的意义。

曾经,父母强烈抵触他从事的职业,也为他在家庭企业中准备了一个收入不菲的工作,但他拒绝了,为此双方闹得不愉快。

曾经,同学在医院偶遇他,将他扮成小丑医生的情景发至同学群,引发大家的一片调侃与嘲笑。

曾经,相爱的女友本以为他是一名医务人员,在得知是在医院做社工后,断然离去,让他对爱情的美好憧憬碎成一地的泡沫。

当女朋友转身离去那一刻,他迟疑了。他黯然神伤,夜不能寐,彻夜思索。最终,他还是回到医院,他说,孩子们需要他。

在人生的路口,当他彷徨无助时,心中坚守的始终是那一份热爱。

当疫情汹涌而至时,发热患儿逐渐增多。在发热门诊,患儿的哭闹、家长的惶恐交织一片,现场急需人员疏导安抚。这时,一个胖胖的身影挺身而出,他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在发热的患儿群体中来回穿梭,耐心地进行患儿疏导、家长抚慰。汗水不停流下来,打湿了口罩,但丝毫不减他的热情与斗志。

在工作中很多志愿者和患儿都成了他的挚友。其中一位PICU患儿静静病危住院,在病情好转的时候,他就陪在她床边,陪她闯关,鼓励她战胜病魔。静静说,她想当一名医生,给其他的小朋友们治病。于是,他来回奔波,只为完成静静的心愿,为她购买了漂亮的医生小外衣、听诊器等,可是还没等准备齐全,静静就因病重离去。

他说,无论如何,一定要帮静静圆梦,眼光里透着坚毅。当他怀着沉重的心情,带着无限的遗憾,将静静的心愿亲手交给孩子父亲,那一刻,孩子父亲悲恸动容,泣不成声。

自那以后,他更加坚定心中的信念。在他的工作内容中,增加了一项“圆梦计划”,他说,不会让每一位临终患儿带着遗憾离去。如果不能延长患儿生命的长度,就拓宽他们生命的宽度,让这些折翼的小天使的生命充满绚丽的色彩。

他很胖,同事戏谑他像十月怀胎,但他不舍得减肥,因为如果变瘦了,就不再像可爱的小丑医生,对患儿们就少了一份吸引力。为了孩子们的这一份喜爱,他要继续胖下去。

在他的坚持带领下,志愿者服务团队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加入“小丑医生”队伍,成为儿童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和特色文化。

生命中总有裂痕,那是光照不到的地方,而经常扮成“小丑医生”的他,把自己活成了患儿眼中的光。

以人文点亮医学,星星之火,终可燎原。让我们坚定信念,逐光而行,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