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医管医事
热点排行
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谢辉:面对病毒从未恐惧 不会退缩
2023-05-29 10:41:24
作者:吕梅,李冬
作者单位: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

从20多岁毕业进入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到现在,谢辉一直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一晃20多年过去,他参与了广元市4次公共卫生事件处置:2003年非典、2008年震后手足口病、2019年甲流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病毒不会消失,作为医生,最大的心愿便是能找到人类与病毒和谐共处的方式,让人们免受传染病带来的痛苦。”谢辉吐露藏在心底的愿望。

因为责任 他数次走上防控第一线

2003年,非典发生。彼时,谢辉33岁,虽一直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但从未经历过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但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在那个特殊时期,我们传染病医生必须冲在第一线!”回忆曾经,谢辉直言不曾后悔。

临危受命为上西火车站非典留验站站长后,谢辉便一直驻扎在现场,从搭建留验站到查验第一名来广旅客,谢辉从未退缩,一待就是三个月。三个月,他未曾回家,和同事一起查验来广旅客共计20万人次。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手足口病开始在小朋友之间传播开来。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于2004年被定为广元市传染病医院,因此,来自四县三区的患者纷纷来到该院就诊。谢辉一直待在医院,从未离开,治疗、安抚小朋友,凭着过硬的专业水准,很快控制住疫情进一步扩散。

2019年,H1N1甲流感开始肆虐,在谢辉的带领下,中心全员上阵,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三例重症中无一人死亡。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谢辉与同事再次“逆流而上”,参与广元市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救治。经过1天治疗后,患者田某病情减轻,避免了重症化。在谢辉及同事的精心治疗下,13天后,田某被救治成功并顺利出院。从2020年到2022年3年间,谢辉一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其团队诊治近千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2020年3月,谢辉获市委组织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表彰。

工作多年 他从未退缩和害怕

“你一直与病毒‘打仗’,害怕过吗?”“没有,一次都没有。如果我们都害怕,那患者怎么办?!”面对疑问,谢辉斩钉截铁地回答。

4次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他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平时的治疗中,他时刻伴随着职业暴露的风险。有一年,一名9岁的小孩被狗袭击后感染了狂犬病,在送往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救治时,谢辉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心脏按压,小孩口中不时有喷溅物喷出,并且喷到了谢辉的眼睛里,谢辉在完成救治程序后打了狂犬疫苗,避免职业暴露。遗憾的是,小朋友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此事深深地触动了谢辉,他知道,对于传染病的防治永远是“防”大于“治”。因此,2008年以后,谢辉开启了传染病预防科普之路。多年来,他走进校园、乡村,开展传染病宣传、预防,让大家进一步增强意识,不断提高疾病预防能力,远离传染病。

在与传染病患者的接触中,谢辉也深有感悟,医者仁心能换取患者真心。好的医患关系是共情,是打通医患沟通的桥梁,当医生将患者视为朋友,没有歧视,治疗之路将会更加顺畅。

(吕梅 李冬)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