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热点排行
热点排行
第15批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医疗队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4-01-05 11:04:30
作者:冯若冰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队长陈亿表示,医疗团队不只是几名援非医生——

整个华西医院专家都是“后援团”

本报讯(记者 冯若冰)2023年12月29日,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慰问。
 

第15批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医疗队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左三为陈亿,左四为申文武)。(医院供图)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申文武教授作为中非对口合作医院机制建设医院代表参会,“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第15批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医疗队队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亿教授参会并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15批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中国医疗队由华西医院胃肠外科陈亿教授、心脏内科郑翼副教授以及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中医医院等单位的7名队员组成。2019年1月,医疗队前往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下简称圣普)开展医疗援助,后因当地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在队长陈亿的带领下主动延期坚守,超期服役8个月,携手当地民众共同抗击疫情:组织安排两国医护人员远程交流,利用华西-圣普国际远程平台开展远程影像学解读;积极参与当地方舱医院的设计和建设;主动帮助当地主要医疗机构进行门诊防疫改造;走基层、进社区,捐赠防疫物资,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我要感谢国家授予我们医疗队这份荣誉,它不仅属于每一位队员和家人,还属于60年援外医疗工作的每一位参与者。”陈亿在座谈会上说,借助华西—圣普国际远程平台,圣普及其周边国家的疑难杂症患者可以在华西医 院远程会诊平台上得到专家支援,“援助圣普的医疗团队不只是几名援非医生,整个华西医院的专家都是‘后援团’”。

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的同时,医疗队更重要的使命是为圣普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让陈亿欣慰的是,去年7月,圣普国家中心医院普外科住院总医生特韦斯给他发来一条信息:“老师,我刚刚独立完成了一台腹腔镜手术。现在,医院已有4名医生掌握了这项手术技能。”陈亿说,当地医院能够独立开展的手术类型不多,腹腔镜手术培训正是医疗队此前开展的工作。

在陈亿看来,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他和医疗队队员们将继续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积极参与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建设,与圣普乃至更多非洲地区的同行分享最新的医学研究成果和临床经验,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非对口合作医院机制建设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将不断创新援外医疗服务模式,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国际合作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华西智慧和力量。

按计划,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在积极推进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艾瑞斯·德·梅内泽斯医院麻醉科及重症医学科建设、莫桑比克马普托中心医院国家级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两个项目,2024年计划派出专家团赴外进行学术交流、考察指导,促进项目合作医院建设“微创外科中心”,同时接待项目合作医院医务人员来院参观交流学习。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