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医管医事
热点排行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6小时精细手术保住患者手指
2023-06-06 14:44:48
作者:侯文瑾,杨琳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本报讯(杨琳 记者 侯文瑾)近日,在四川内江务工的向先生在工作中因操作腻子机不当,导致腻子粉浆被注入右手内。随即,向先生右手胀痛难忍,并出现右手食指指端颜色发紫现象,面临截指风险。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将向先生收治入院后,经过6个小时的修复,保住了其手指。

5月1日晚,41岁的向先生神情痛苦,紧紧抱住右手来到该院急诊科就诊,“医生,医生,快帮我看看我的手吧。我不能截指啊!”

向先生此前在当地几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无法保住受伤手指,只能做截指手术。病人抱着保住手指的希望,决定到成都的大医院看看,经多方打听,来到该院急诊科,以“右手掌高压灌注损伤,右手异物”收入骨科进一步治疗。

到医院治疗时,向先生手上只有一个小圆孔大小的外伤伤口,但手指颜色发黑,血管严重堵塞。虽然伤口很小,但实际情况却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需要紧急手术。

入院后经专科医师查体发现,向先生右手食指有缺血表现,手背皮肤已发黑坏死,需尽快重建伤指的血供。在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后,医院于5月2日确定了手术方案。

据该院骨科副主任颜屈伦介绍,病人因腻子粉浆高压灌注伤导致右手食指神经血管损伤,手背皮肤坏死,如果不及时手术清除腻子粉浆及坏死的组织,并选择前臂带血管的静脉皮瓣桥接右手食指动脉重建食指血供,向先生的食指只能行截指术。

5月2日,经过近6小时显微镜下血管桥接修复手术,向先生的右手食指颜色终于慢慢变红了,最终保住了受伤缺血的食指。术后经过近两周的精心康复治疗,向先生的右手食指没有发生感染坏死,他如愿保住了右手食指。但其手背坏死的皮肤,还需等待二次植皮手术。

颜屈伦介绍,高压注射伤具有伤口较小、看似损伤轻,但损伤部位深、组织损伤重、并发症严重的特点。“此类损伤真正的危险是患者往往早期症状可能不太明显,没有引起重视,但后期会出现红肿热痛、皮肤坏死、流脓等情况,导致深部组织损伤,最终导致出现截肢(指)等风险。”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