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热点排行
热点排行
《健康大讲堂》开讲
2023-08-22 09:52:06
作者:健康四川官微
作者单位:健康四川官微

对话古今 聚焦医学人文

8月19日,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等主办、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医学人文科普讲座——《健康大讲堂》首期节目《青青药圃生生不息》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开讲。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康焰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特聘专家王红,以“戏剧+影视化”的表现方式对话古今,讲述杜甫诗词中的医学人文,探讨千百年之后的生命哲学思考。

王红(中)与康焰(右)在现场进行交流分享
 

王红深耘于中国诗歌艺术,对杜甫诗词有更深邃更独到的见解。“杜甫所处的年代战火不断,他的终极理想是天下无病,这体现了一种大爱。”王红引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诗词,展现了杜甫希望天下无病、天下太平的态度,他们的仁者精神、家国情怀就闪耀在这些朴素的愿望中。

13次出征抗疫一线的康焰也在现场进行了分享:“重症监护室里,我们的工作是与死神赛跑、抢时间,见证了太多生离死别,医生与患者都需要努力共同守护生命,医护工作者面临一种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时,我们会尊重疾病,认真了解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找到救治方法,这是我们对疾病的一种尊重,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第一次与文学教授对话古今,是一次医学和人文的交流,让我对医学人文有了更现实的感悟,感受到杜甫是一个被写诗耽误的医学家,他提出的天下无病,也是现代医者追求的最高目标。”康焰说,《健康大讲堂》可以让更多的医务人员感受到医学人文的力量,给患者提供更全面、更温暖的医疗服务。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徐斌表示,让杜甫草堂与《健康大讲堂》穿越古今相逢,就是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养分,在巴蜀文化的个性表达中感受温暖和力量,让医务人员的付出得到群众更多理解,让医学人文温暖更多患者。

(据健康四川官微)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