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卫健要闻
热点排行
2000余名医护人员齐聚成都共话风湿免疫病
2023-05-30 10:31:02
作者:王厚军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厚军) 5月27日,由成都市风湿免疫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办,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刁本恕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成都市天府名中医黄映君传承工作室承办的成都市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风湿免疫病中西医结合诊疗进展学习班》在成都举办。

国内知名专家授课

学习班邀请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等医院的多位知名专家授课。学习班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举办,全省风湿免疫及相关专业的200余名医疗护理人员参加线下学习,线上参加学习的人员达2000余人次。

首都中西医结合风湿免疫病研究所所长姜泉、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博士后导师刁本恕、四川省医学会风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刘毅、全军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主委方勇飞、四川省医疗卫生健康促进会风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朱静、四川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委会主委梁翼、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媛、成都市医学会风湿免疫专业委员会主委朱勇、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练颖、四川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苏江、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陶黎、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李昌林以及总会计师龙芸等出席会议。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

近年来风湿免疫病逐渐呈高发趋势,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免疫病的最新诊疗进展,发挥中医药治疗风湿免疫病的特色功效,使风湿免疫病的不同病理阶段与中医病机认识相结合,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举办了此次学习班。

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是全国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秉承“团结、敬业、继承、发展、创新”宗旨,以“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为发展理念,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创新为抓手,逐渐形成了专科特色鲜明并具有中医优势的学科群,在治疗风湿病过程中遵循辨病辨证、综合治疗、中西并重、病证结合、个体化方案的治疗原则。以“中医多元疗法”为治疗特色,已形成具有多个中医特色专病的成都市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并获得了国家中管局授予的“刁本恕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成都市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天府黄映君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两个中医传承建设项目。

李昌林在学习班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学术会议进一步加强与全国知名专家的沟通交流,提高中西医结合诊治风湿免疫病的水平。

聚焦风湿病研究热点

学习班现场,专家们带来了《干燥综合征中西医结合诊疗进展》《系统性红斑狼疮与妊娠》《PreRA的研究进展》《从病名探讨风湿免疫病的因机证治》。梁翼作《中西医治疗骨关节病进展》《强直性脊柱炎诊治进展》《中医痹证源流论》《痛风性关节炎中西医诊疗进展》《风湿性关节炎的影像学诊断》《中国纤维肌痛综合征诊疗指南》等学术分享,给大家讲解了风湿病治疗的中西医诊治进展,毫无保留地分享临床治疗经验,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加强中西医融合、提高临床疗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是风湿病学者今后努力奋斗的目标。本次学习班围绕风湿病的最新诊治进展和研究热点进行授课及讨论,内容丰富多彩,将新知识、新理论和经验传授给广大基层和一线年轻医生。为全省风湿病医护人员进一步提升风湿免疫性疾病科研水平,落实常见风湿病的诊疗规范和管理,深入学习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免疫病的最新进展提供了交流平台,开阔了学员们的诊疗思路和临床思维,提升了临床医生解决专科临床疑难问题的能力,将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治疗风湿病的特色和优势,更好地推动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科的发展。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