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科普
热点排行
支原体肺炎的中医预防与治疗
2023-11-14 20:29:27
作者:钱益啸
作者单位:广州市荔湾固生堂中医门诊部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冬季发病率较高,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其中又以儿童较为多见。其感染潜伏期大约为2-3周,并在1-2天内进行性加重,病程可持续数周至数月。最初症状是以发热、咽痛、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后期严重时可出现喘息、呼吸困难等情况。中医将支原体肺炎归为“肺炎喘嗽”、“时行顿咳”等范畴,并划分出了不同的中医类型来进行辨证治疗及调护。

支原体肺炎的中医预防措施

1.生活调理:(1)加强营养。平时饮食要清淡,多摄入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等。(2)增强体质。适当进行功能锻炼,如太极拳、八段锦、六字诀等,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预防小儿肺炎的发生。

2.饮食调理:(1)合理搭配食物。根据患者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合理搭配食物,做到荤素搭配,以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2) 避免油腻食物。肺炎患者的饮食要清淡,避免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3) 多喝水。肺炎患者应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湿润,有利于痰液的排出。

支原体肺炎的中医治疗

1.药物治疗

急性期:

(1)风热闭肺证临床表现为发热,微恶风寒,咳嗽有痰,口渴咽红,舌苔薄黄,脉浮数等证。可通过桑叶、菊花、桔梗、芦根等药,辛凉开闭,宣肺止咳。(2)痰热闭肺证临床表现为高热、咳嗽痰多,色黄而粘稠,喉间痰声辘辘,面赤口渴,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等证。可通过麻黄、生石膏、杏仁、葶苈子、前胡、鱼腥草、瓜蒌皮、桑白皮、半夏等药,清热涤痰,开肺定喘。(3)心阳虚衰证临床表现为面色突发灰白,呼吸短促,出冷汗,四肢厥冷,脉细欲绝。可通过人参、附子、龙骨、牡蛎、白芍、炙甘草等药,回阳救逆、益气固脱。(4)邪陷厥阴证临床表现为神昏谵语,壮热烦躁,呼吸困难,抽搐项强,口周发青,或衄血便血,舌质红绛,苔黄厚腻,脉弦滑。可通过羚羊角、钩藤、茯神、贝母、黄芩、黄连、栀子等药,平肝熄风、清心开窍。

缓解期:

(1)正虚邪恋证临床表现为低热,干咳少痰,面色潮红,手足心热,自汗或盗汗,纳差,大便偏干,舌质红嫩,苔少或花剥,脉细数无力。可通过淡竹叶、北沙参、玉竹、麦冬、天花粉、扁豆、桑叶、玄参、生地黄、白芍、生甘草等药,益气养阴、清解余热。(2)肺脾两虚证临床表现为咳嗽无力,面色少华,乏力多汗,纳差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无力。可通过党参、白术、茯苓、五味子、麦冬、甘草、陈皮、桑叶、菊花、桔梗等药,补肺健脾、益气化痰。肺炎支原体感染后需根据实际情况辨证施治,针对不同证型,采用不同的方法治疗。

2.外治疗法

(1)针灸疗法: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针灸刺激特定的穴位,以达到宣肺平喘、化痰止咳等作用。

(2)推拿疗法:通过推拿特定的穴位和经络,可以缓解肺炎患者的症状,如咳嗽、气喘等。

病后疗愈把好“饮食关”

除了常规治疗,中医更注重的是病后疗愈。在疾病痊愈后,很容易因饮食失节而致复发,中医称为“食复”。在痊愈后的恢复期,不要想着马上去进补,而应该饮食清淡,再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食物和用量。尤其是发热咳嗽的恢复期,建议最好不要吃水果、荤食,选择温和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五谷蔬菜,在痊愈3天后再适量添加营养食物。

日常护理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交叉感染,有利于肺炎患者的康复。

2.保持呼吸道通畅:肺炎患者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有痰液堵塞,应及时排出。

3.避免过度活动:肺炎患者应避免过度活动,以免加重病情。

4.遵医嘱按时服药:应遵医嘱按时服药,以保证治疗效果。

5.流行高发季节,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适量运动,增加身体抵抗力,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学校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