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科普
热点排行
秋意浓寒露至吃藕正值时
2023-09-01 09:31:48
作者:林凯冬
作者单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寒露,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正式开始。寒露时节,养生最主要是预防“凉燥”,(凉燥的症状是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应该从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入手。寒露时宜常食甘淡补脾食物,如白萝卜、银耳、山药、糯米、粳米、莲子、莲藕、菠菜等富含营养元素且缓解秋燥的;大豆、核桃、牛奶、鸡蛋、鲈鱼、鸭肉等提供能量、增强免疫力;养生膳食:菠菜粥、百合银耳粥、山药核桃粥、菜干猪肺汤、莲藕排骨汤等补充水分及营养、增强体质。

九月、十月是莲藕成熟季节。莲藕又称藕、白茎,属莲科植物根茎,属木兰亚纲、山龙眼目,属于水八仙之一。藕性平、味甘;归肺、脾、归胃经。藕的根茎横生,肥厚,花浮于水面,花瓣椭圆形,花药黄色,种子生于“莲蓬”孔内,卵形,种皮红色或白色。藕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具有清热润燥、凉血行瘀、健脾开胃、补血益气、清心安神、降脂降糖减肥护肝等功效。

莲藕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藕本身色白、质脆、微甜;不仅可以做凉拌菜生吃,可以煲、炒、炖、烩、蒸煮、炸等熟食,还可以加工成藕汁、罐头等食用。其功效:生吃莲藕可以清热化痰,缓解喉咙肿痛(脾胃虚弱的人不宜生吃);熟吃莲藕能够助消化、健脾养胃、镇咳祛痰、润肺解燥,最适合秋季煲汤喝

养生食谱

1.早藕洗净后直接当水果吃。

2.红枣淮山莲藕汁。食材:红枣3-5粒、淮山半条(切6-8段)、莲藕100g。

制作步骤:红枣洗净去核,淮山削皮切段,莲藕削皮切小块,加水500ml,把所有原料放进豆浆机或破壁机内,按豆浆模式即可完成,营养有益、补气血。

3.凉拌莲藕片。食材:莲藕一条、姜、葱、蒜少许,辣椒粉、盐、调味料。

制作步骤:将莲藕洗净切片备用,烧开一锅热水将藕片在沸水中烫过;捞出藕片,沥干水分,放入碗中,加入姜、葱、蒜、辣椒粉、盐,将热油浇在藕片上,加入调味料,搅拌均匀即可享用。

4.莲藕章鱼煲猪踭汤。食材:莲藕一条、猪踭250g、章鱼干100g/1-2条、花生米30g、绿豆30g、蜜枣2-3粒,姜片2片,陈皮1块。

制作步骤:先将莲藕刮皮洗净切段,干章鱼清洗干净,撕掉紫膜切块,浸泡1h,花生米、绿豆也浸泡1h,猪踭或者排骨飞水备用,将所有材料放进锅中,放清水,先大火煲10分钟,转中火煲1-2h即可,此汤有清润解毒、补气益胃。

5.莲藕炆花腩。食材:莲藕1条,花腩500g,冬菇3-5只,大蒜1条,姜片、蒜头2-3块,葱花少许,南乳(开汁)。

制作步骤:先将莲藕洗净切块,花腩切成日字块,用生抽和酒腌制一下,油锅下油爆香姜片、蒜头,放入花腩爆炒片刻,加入南乳汁,莲藕翻炒,炒均匀加清水和调味料炆煮半小时即可。

6.莲藕+黄芪。食材:莲藕1根,黄芪10粒,煲水喝,养生壶煲40分钟,可以起到补气升阳、利尿消肿,保护肝脏,堪称肝脏“保护伞”。

不能与莲藕一起吃的食物

1.白萝卜与莲藕,由于两者都属于性寒,若一起服用会导致体内寒气加重,尤其宫寒的女性特为注意。

2.猪肝与莲藕,莲藕含有高纤维素,纤维中的醛糖酸可与猪肝中的铁、锌、铜等微量元素形成混合物,降低人体对元素的吸收。

3.大豆与莲藕,大豆含有丰富的铁质,不能与藕同时吃,因为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4.莴笋与莲藕,莴笋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蛋白质,莲藕本身含有纤维素和矿物质,两者搭配煮会破坏多类营养素,影响莲藕的疗效。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