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科普
热点排行
带您了解心力衰竭
2023-09-06 19:46:52
作者:林晓亮
作者单位: 广东省湛江农垦第二医院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病的严重阶段,包括左心室衰竭、右心室衰竭和全心衰竭。心力衰竭的典型症状包括呼吸困难、疲劳和下肢肿胀。它是各种心脏疾病的晚期阶段,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和冠心病。心力衰竭是常见的心脏病,并在很多时候是可预防的,因为它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可改善预后。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心力衰竭吧。

什么是心力衰竭

简单地说,心脏就像一个泵,通过将血液泵到全身的血管来提供血液。在左心室或右心室收缩期间,泵将血液输送到肺部,然后从肺部排出。随着心脏的收缩和舒张,血液在血管中循环流动以维持生命所需的血液量。这些过程使我们能够在体内移动并呼吸。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泵会老化并导致心脏疾病。它们变得不能再产生足够的血液来维持正常的生命。当心脏不能产生足够的血液时,就会发生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有哪些类型

1.根据心衰发生的时间、速度、严重程度可分为慢性心衰和急性心衰。急性心衰系因急性的严重心肌损害、心律失常或突然加重的心脏负荷,使心功能正常或处于代偿期的心脏在短时间内发生衰竭或慢性心衰急剧恶化。临床上以急性左心衰常见,表现为急性肺水肿或心源性休克。慢性心衰有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一般均有代偿性心脏扩大或肥厚及其他代偿机制的参与。

2.根据发生的部位分类:心力衰竭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左心衰竭由左心室代偿功能不全所致,以肺循环淤血为特征,临床较为常见。单纯的右心衰竭主要见于肺源性心脏病及某些先天性心脏病,以体循环淤血为主要表现。左心衰竭后肺动脉压力增高,使右心负荷加重,右心衰竭继之出现,即为全心衰竭。心肌炎、心肌病病人左、右心同时受损、左、右心衰可同时出现面表现为全心衰竭。

3.根据射血分数的高低来进行分类,如果射血分数低于40%,称为射血分数降低型的心力衰竭,即传统概念中的收缩性心衰;如果它的射血分数大于等于50%,而且还有临床的心衰的症状,称为射血分数保留性的心力衰竭,通常存在左室肥厚或左房增大等充盈压升高,舒张功能受损的表现,以前称为舒张性心衰。

左心衰

左心衰竭是指心脏的泵血能力无法满足身体所需,临床上极为常见,以肺循环淤血为主要特征。左心衰竭分为急性左心衰竭和慢性左心衰竭,慢性左心衰竭是大多数心血管疾病的最终结果,也是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急性左心衰竭是由于突然发生心脏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导致短期内心排血量显著、急剧降低,组织器官灌注不足和急性淤血综合征。

1.左心衰有哪些症状

(1)慢性左心衰竭主要临床表现

①劳力性呼吸困难

左心衰竭最早出现的症状。因运动使回心血量增加,左心房压力升高,加重肺淤血。引起呼吸困难的运动量随心衰程度加重而减少。

②端坐呼吸

肺淤血达到一定程度时,患者不能平卧,因平卧时回心血量增多且横膈上抬,呼吸更为困难。高枕卧位、半卧位,甚至端坐时方可好转。

③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

患者入睡后突然因为憋气而惊醒,被迫取坐位,多于端坐休息后缓解。其发生机制除睡眠平卧血液重新分配,使肺血量增加外,夜间迷走神经张力增加,小支气管收缩,横膈抬高,肺活量减少等也是触发因素。

(2)急性左心衰竭的临床表现

急性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肺循环淤血,突然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可达30~40次/分钟,强迫体位,端坐呼吸、面色灰白,发绀、大汗、烦躁,同时频繁咳嗽、咳痰、咯粉红色泡沫样痰。严重者可因缺氧导致意识模糊;发病开始血压有过一过性升高,病情如不缓解,血压可持续下降甚至休克。

右心衰

右心衰是指左心衰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心脏收缩功能受到严重限制,不能把血液泵送到心脏的各个部分。右心衰通常被认为是左心衰的一种并发症,因为右心室收缩功能减弱会导致血压降低,使右心室更容易受到血液动力学变化的影响。

1.右心衰有哪些症状

(1)呼吸困难:右心衰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困难。当您运动时,如走路或跑步时,您可能会感到呼吸急促。

(2)咳嗽:由于右心衰患者的肺部功能受损,导致肺循环(气体进出肺部的通道)变得狭窄。因此,右心衰竭患者会出现咳嗽症状,这是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

(3)水肿:水肿通常在下肢和腹部出现,尤其是当患者体重增加时。水肿还可能发生在全身其他部位,如肺、胃肠道、心脏、脑或肾等。

(4)疲劳或虚弱:右心衰患者由于长期慢性心力衰竭导致组织和器官灌注不足,容易疲劳或虚弱。

为什么会患有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多种心脏疾病的结果,包括各种心脏病,如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这些心脏疾病会影响心脏的结构和(或)功能,使其无法有效泵血,从而导致组织灌注不足和(或)肺循环淤血。

心力衰竭的常见原因包括:

1.心脏结构和(或)功能异常,如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纤维化等;

2.心肌损伤,如心肌炎或心肌病;

3.血流动力学异常,如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律失常等;

4.炎症性疾病,如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心瓣膜病等。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

1.呼吸困难。患者坐着、躺着或站着时感觉呼吸困难。

2.疲劳或疲倦。即使只是在进行轻度活动时也会感到疲倦,这可能是因为患者感觉无法完成日常活动或休息时会感到更累。

3.下肢肿胀。患者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双脚或腿肿胀,这是由于身体试图将更多的血液泵回心脏以满足身体需要的一种方式。

4.乏力、疲劳和呼吸急促。患者可能会在活动、开车、上下楼梯或洗衣服时感到疲劳或呼吸急促。

如何治疗心力衰竭

1.药物治疗:抗心律失常药物可以减轻心脏负荷,预防心衰发作,并有助于减轻症状。对于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患者,这类药物非常有效。比如,利尿剂可以帮助排出体内的液体,减轻心脏负担。β受体阻滞剂,可以控制心率和血压,减少心肌缺氧。

2.非药物治疗:心脏再同步化治疗、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机械辅助循环支持装置、心脏移植等治疗。

3.病因治疗:如果你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贫血,医生可能会开出其他药物来治疗这些疾病。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1.戒烟:吸烟是心衰患者最大的风险因素。如果你已经患有心力衰竭,请立即戒烟。

2.限制饮酒量:酒精会对心脏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并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过量饮酒也会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

3.限制咖啡因摄入:咖啡因会使心脏产生更多的压力,从而对心脏造成负面影响。咖啡因还会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并可能导致心力衰竭。

4.减少钠盐摄入:钠是另一个对心脏有害的因素。盐摄入过多会增加体内钠含量,这会导致身体产生更多的液体,从而使心脏更容易受到伤害。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