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科普
热点排行
乳腺癌术后护理与功能锻炼
2023-05-26 17:06:19
作者:高艳军
作者单位:焦作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的一种肿瘤,主要是指在多重致癌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引起的乳腺上皮细胞发生增殖失控,形成局部肿块,是女性最为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称之为女性“粉色杀手”。据流行病学显示,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现在已经位于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每年全世界大约有170万女性诊断为乳腺癌,52万女性死于乳腺癌。同时乳腺癌不再限于40岁左右的女性,未满18的女性也有患病的风险发生。在临床上的主要表现就是乳腺腺体中的硬疙瘩,触诊时感觉肿物很硬,并且摸起来不光滑,和周围组织的关系也密不可分。在乳腺癌肿大的时候,同侧腋窝也可以摸到肿大的淋巴结。乳腺癌的发生机制目前还不明确,但已经发现多种与乳腺癌发病有关的危险因素。乳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非常容易被忽视,随着病情的进展,会出现乳房肿块、皮肤异常等,中晚期时会伴随食欲减退、贫血、消瘦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病灶转移的现象,主要以肺、肝等为主,对其生活质量有严重影响。在国内的临床治疗上,常使用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但由于乳腺癌的手术范围较大,需要切除的组织较多,因此,需要对进行手术后的患者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和良好的上肢功能锻炼来提高患者的临床效果,那么对于乳腺癌手术后的患者的护理和功能锻炼具体有哪些?下面我们就详细地说说。

术后护理

对乳腺癌患者的术后护理包括:(1)病情护理。在患者手术完成进入到普通病房后,对患者的各项指标进行密切的观察,在患者术后每半个小时需要对患者的脉搏、呼吸、血压以及血氧饱和度进行测量,并在患者的病历本上进行记录,在患者手术6小时各项指标相较于平稳后可改为每一个小时测量一次。(2)体位护理。在患者术后各项指标都趋于稳定,无异常的升高或降低时,护理人员可帮助患者从平卧位变为半卧位或低坡卧位,在患者的患肢下垫一个软垫,使患者的手部高于肘部,使患者的患者能够感到舒适即可。(3)引流管的护理。在患者进行手术切除乳房后需要使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护理人员需要及时对绷带的松紧度进行调节。并对皮瓣下引流管进行妥善的固定,保持持续的负压吸引。同时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量。在患者下床进行活动时,将负压引流器低于上管口高度。术后保持持续有效的负压引流,在协助患者进行翻身或对患者进行其他项目的护理时,护理人员需要动作轻柔,妥善固定引流管,防止引流管出现扭曲、受压、堵塞或脱落的情况。

二、功能锻炼

患者术后的功能指导。对患者制定患者的康复计划时要根据患者的年龄、身体素质来制定,制定康复计划还需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在患者进行手术的当天可指导患者做简单的握拳和转腕的运动,运动时间为每次1~2分钟即可,每天进行两次,在术后一天后可适当为患者增加肘关节的屈伸运动;术后3—5天练习用手掌摸对侧肩部和同侧耳廓的运动弄,每次进行3分钟,每天进行三次,术后5—7天,指导患者的患者进行手指爬墙运动,在逐步增加康复计划的难度,手指爬墙运动每次时间为3分钟,每天进行三次,在患者进行手术一周后,指导患者使用患肢进行梳头,并尽可能地适用患肢去摸对侧的耳廓,每次进行3~5分钟左右,每天进行三次。在患者的患肢拆除手术线后,鼓励患者适用患肢进行每餐的进食,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步加强对患肢的康复训练。

三、结束语

除了对患者进行护理和功能锻炼外,还可在术后患者的患处进行轻柔地按摩,按摩可预防患者的肌肉出现神经萎缩,促进患者胸部神经支配的肌肉群功能的恢复,进而能够促进患者的血液循环,同时帮助消除患者术后出现的肢体肿胀、淤血,更有利于患者术后上肢功能的恢复,使患者能够更早地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工作中。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