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医管医事
热点排行
绵阳四0四医院心血管内科:匠“心”筑梦铺就创新进阶之路
2023-05-29 11:22:32
作者:陈施妤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本报记者 陈施妤

近日,绵阳四0四医院(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大勇带领电生理团队成功完成绵阳市首例心房颤动脉冲电场消融手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心血管内科在心房颤动治疗领域开启脉冲电场消融的新时代。

在50余年的发展进程中,在几代学科带头人的不懈努力下,绵阳四0四医院心血管内科始终保持在全市领先的专业学科地位,学科优势目前已涵盖冠心病、心血管危重症、心律失常、心衰、高血压和心脏康复等多个亚专业方向,2023年成功创建四川临床重点专科。

构筑一流人才队伍

奠定学科发展基石

究竟是什么能让绵阳四0四医院心血管内科始终保持着持续稳健的发展?

回顾心血管内科的发展历程,我们从中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答案——科室有一支不同层次、职称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有多个颇具规模的亚专业团队,有着鲜明的专科特色及突出的综合服务实力。

“心血管内科技术与治疗需要不断地走向亚专业,走得越细,说明我们对医疗技术钻研得越深。”这是张大勇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科室发展理念。正是在此理念下,心血管内科从相对单一的内科科室发展到亚专业相对齐全的重点科室。

张大勇表示,“心血管内科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亚专业与专病技术体系建设,把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与分级诊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这有赖于亚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储备。”

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科室充分发挥骨干人员“传帮带”作用,打造结构合理的“老中青”人才梯队。同时,将不同的人员分配到不同的亚专业,给予充分的临床各个组之间的轮转,实现人才队伍的良性循环和建设。此外,心血管内科采用“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大专业人才和高端人才培养力度,积极选派青年才俊到全国知名医疗机构进修学习,邀请华西医科大学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到科室查房、讲学、手术指导。

作为省级重点学科,科室同样重视科研发展,成立了科研小组,不同亚专业方向的医生划分为不同的研究方向。“追求卓越是实现腾飞的动力。绵阳市四0四医院心血管内科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还将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努力为医院的发展添砖加瓦。”张大勇说。

按下学科发展“快进键”

创建多个“国家级中心”

追梦无止境,奋斗无穷期。

从2011年的第一台消融手术到2015年在省内市州医院中首次独立开展三维标测下射频消融技术,再到2017年荣获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绵阳四0四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医院和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依托医院良好的医疗科研平台,让学科发展逐渐走上快车道,房颤中心已发展成为集多学科为一体的心血管病救治系统,拥有完善的救治、转运、会诊流程体系及成熟的房颤介入治疗技术。

2023年2月6日,绵阳四0四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为75岁的阵发性心房颤动患者成功实施了房颤消融手术,这是自2011年以来心血管内科运用房颤消融技术治疗房颤患者的第1000台手术,绵阳四0四医院也因此成为四川省第五家、省内地市级第一家房颤消融技术开展达千例的医疗单位。

近些年,我国各类人群心血管疾病呈爆发式增长,绵阳四0四医院心血管内科凭借学科强大的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在科室全体医务人员的勠力齐心下,创建了多个四川省内乃至西部地区独具规模的专业技术品牌:“中国胸痛中心”“中国心衰中心”“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绵阳市心血管疾病研究所”“绵阳市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中国心血管病护理及技术培训基地”。

“每一个中心的申报和建设,都离不开医院的大力支持和科室团队的努力。”张大勇说,科室希望以这些中心的成立带动亚专科的建设,进一步规范相关的诊疗服务。

一项项“国”字号认证,不仅标志着心血管内科诊疗技术、整合能力、管理体系已达到国家级标准和水平,更体现出中心的心血管疾病规范化诊治内涵质量跃上一个新高度,这也给区域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了更大的福音。

技术创新造福民生

勇攀高峰走在前列

医疗技术,永远是学科发展最有说服力的标准。

多年来,绵阳四0四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直把发展技术放在工作首位,开展了一项又一项新技术,填补了一个又一个区域内的技术空白。

目前,心血管内科已独立开展冠脉造影、经皮冠脉球囊成形术及支架植入术(包括旋磨、IVUS、FFI),心脏起搏器(临时、单腔、双腔、三腔、ICD、希浦系统起搏)安置,常规开展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先天性心脏病的心导管检查、造影、封堵术,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主动脉夹层支架隔绝术、Micra无导线起搏器、肾交感神经消融术等新技术,其技术水平达到省内地市级医院领先水平,尤其是三维标测下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及室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及左心耳封堵项目的开展在全国被树为标杆,享有较高声誉。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心血管内科团体成员的艰辛付出与默默奉献。

“现如今,血管外科已由传统的外科手术转向微创、介入手术,由静脉病变诊疗转向包括大动脉、外周动脉在内的泛血管病诊疗。”在张大勇的心中,开拓创新永远是学科发展的加速器,科室将不断求新求变、勇攀高峰,以引领专业领域的硬核前沿技术守护患者心脏健康。

人文关怀融入日常

优质服务与患者“心连心”

学科发展的目的最终还是要落到民生实处。

为给患者提供更加舒适温馨的医疗体验,心血管内科改进住院病房环境,开展优质护理,同时开通预约手术和日间手术,让患者看病就医更暖心、更便捷。

“病人的良好康复,不仅需要依靠精湛的医疗技术,还需要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故科室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提高医护人员自我人文素养,多次参加省、市、院级人文医学培训。”心血管内科护士长李雪莲说道。

不止于此,心血管内科还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将健康服务扩展到院外。多年来,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始终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连续17年开展“绵医爱心周”惠民活动,为绵阳地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福音;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义诊及健康宣讲等活动,为百姓科普心血管病知识;每月开展健康讲座,讲授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理念,让他们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心血管内科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为民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

“心血管内科历经50余载风雨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这是几代医务工作者艰苦奋斗的结果。站在前人的肩上,如何把自己的所学运用在日常工作当中,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解除病痛,是我们科室每一个医护人员努力的方向。”张大勇表示,今后,心血管内科也将持续提升诊疗水平,优化诊疗服务,为患者提供更规范、更系统、更安全、更经济的诊疗方案,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让更多群众受益。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