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首页轮播图+图片新闻
热点排行
“迈步健康路奋进新征程”医学人文巡讲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
2023-05-26 09:47:09
作者:温韬
作者单位:大众健康报

真情讲述医者故事 汇聚医学人文之光

本报讯 (记者 温韬) 5月23日上午,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承办,四川省肿瘤医院协办的“迈步健康路奋进新征程”医学人文巡讲活动在成都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徐斌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峰,省保健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杨庆出席活动。


成都站巡讲团成员与参加活动的领导合影

推动医学人文建设再上台阶

徐斌指出,当前医学模式已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更加强调关心病人、关注社会,注重技术与服务的共同提高。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专题组织医学人文巡讲,就是要在全系统来一次为民思想洗礼,来一次医学人文熏陶,来一次行业精神净化,推动全系统医学人文建设再上台阶。

徐斌要求,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紧扣“主题”,以人文精神引领提升临床水平。时刻保持对病人的尊重、热忱和关心,时刻保持对职业的神圣感,对生命的敬畏感。要聚焦“主业”,以人文精神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一方面要用好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也要切实解决“见病不见人”“见报告单不见人”等过度依赖机器设备的问题。要强化“主责”,以人文精神提升医院管理水平。要站在患者的角度和立场作决策、定举措,以“四化建设”为统揽,健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便捷高效、温馨细致”的管理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人文科室、人文医院、人文机关创建,培树先进典型和时代楷模,凝聚支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同时,要广泛开展医学人文活动,不断丰富形式内容,广泛拓展活动范围,生动讲好医学人文故事,通过活动汇聚医学人文之光、照亮行业大爱之路、筑牢全民健康之基。

真情讲述诠释传承守护担当

在活动现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病房主任王文涛讲述了一场与高原“虫癌”的战斗;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护士长杨琴讲述了十几年如一日扎根ICU的个人奋斗故事;绵阳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沈其霖分享了师承传道的故事;四川省炉霍县虾拉沱镇中心卫生院医生谭晓琴分享了扎根基层的服务经历;四川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侯雨森讲述了医者仁心感动瞬间的故事;高级工程师袁良骏分享了自身抗癌经历,讲述了令人动容的和谐医患故事;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公共卫生医师范双凤讲述了一名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

“对于医学我们应该充满敬畏之心,也要有勇气去挑战不可能,不断更新知识,用于临床救治患者。”在杨琴的演讲中,四川省肿瘤医院外科基地住院医师苏剑锋收获颇多,“治疗患者不仅仅是用药,用手术刀,也应该从心理上关心患者,了解患者的感受,让患者在治疗前后都能全方面受益。”

“我们要付出更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崔建蓉参会后对于医学人文的重要性认识得更为深刻,“医学人文就是要有同情心、同理心,对患者多些人文关怀,给患者更好的就医体验。”

一段段真情讲述,展现了四川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奋斗历程,阐释了四川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者的传承、守护与担当。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