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 健康科普
热点排行
翻来覆去睡不着?耳穴压豆来帮忙
2023-08-18 12:59:33
作者: 李晓炜
作者单位: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 宣传统战科
日前,28岁的小黄入睡非常困难,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门诊进行治疗。首诊医师听了小黄的讲述,给她做了“中药调理+耳穴压豆”治疗。

“耳穴压豆?是啥?”小黄好奇地问。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位置,当人不舒服时,往往会在耳廓上的相关穴区出现反应,这些反应点及穴位就是耳穴。耳穴压豆作为传统的中医外治的特色疗法,具有安全、无创、简单、有效,且能起到持续的治疗作用。”护师王婷耐心地解释。

说完,王婷便在小黄的耳朵上找到穴位,用镊子夹着粘有压豆的小方胶布照着穴位粘下,待固定后进行按压。随后,王婷让小黄回家后也照着她刚才的手法,回家按压,五天后再来复查。

用一颗小豆豆可以改善睡眠?小黄还是有些将信将疑。但事实证明,耳朵上的小豆豆真的让她当天晚上的失眠症状就得到了缓解。

王婷介绍:耳穴压豆是采用王不留行籽、莱菔籽等丸状物贴压于耳廓上的穴位或反应点,给予适度的按、捏、压,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属于耳针技术范畴。通过经络传导,调整脏腑气血功能,促进机体的阴阳平衡,达到防治疾病、改善症状。

适用于各种疾病及术后所致的疼痛、失眠、焦虑、眩晕、便秘、腹泻等症状。但,耳廓局部有炎症、冻疮或表面皮肤有破溃者、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严重心脏病患者、严重器质性疾病及伴有高度贫血者及妇女怀孕期间、月经期不宜施行。

分享到:
版权声明:
1、大众健康报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报导、图片、声音、录像、图表、广告、域名、软件、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的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未经大众健康报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大众健康报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大众健康报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凡本网注明“来源:大众健康报”或带有大众健康报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大众健康报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等